返回首页

政策利好成行业上涨催化剂 医疗行业投资窗口开启

常仙鹤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下旬以来,A股震荡反弹冲击3000点关口。具有良好成长前景的医疗器械、生物医疗等行业,成为市场资金挖掘的方向之一。申万宏源证券7月4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前一个交易周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上涨3.70%,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排第10?位,跑赢沪深300?指数近3个百分点。

  受益于医药生物的突出表现,医疗类基金净值回报率水涨船高。海通证券截至7月5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广发医疗指数分级基金(502056)近一月上涨4.14%,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0.57%。

  政策利好频出成为医药行业上涨的催化剂。近期第九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举行,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及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广发医药指数基金经理罗国庆认为,我国目前医疗卫生总支出占GDP的比例略高于5%,与发达国家仍有近一倍的差距,提升空间较大,医疗卫生支出的增速将持续超过GDP增速。在政策扶持和人口老龄化的大环境下,医药行业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从行业投资角度看,广发医疗指数分级基金(502056)跟踪的中证医疗指数具有良好的行业代表性和收益能力。根据Wind数据统计,2008年1月1日至2016年7月6日,中证医疗指数收益高达198.96%,不仅高于市场宽基指数,还高于全市场的医药指数,说明细分医疗行业(医疗器械+医疗服务)指数成长性更高。

  广发中证医疗指数分级基金(502056)包含三类风险收益不同的产品,分别是广发中证医疗指数母基金(502056)、稳健收益类份额(A类份额)和积极收益类份额(B类份额)。其中,广发医疗A份额(502057)、广发医疗B份额(502058)的基金份额配比始终保持1∶1的比例不变。三只产品分别适合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广发中证医疗指数基金(502056)在市场反弹行情中表现出色,源于基金跟踪的是高成长指数——中证医疗指数。资料显示,中证医疗指数成份股涵盖了沪深两市中优秀的医疗行业上市公司。广发中证医疗指数基金一季报显示,当期重仓持有乐普医疗、冠昊生物、达安基因等医疗器械、生物医疗等细分子行业的龙头公司。

  民生证券发布策略报告认为,医药改革深入推进、医保控费常态化、疫苗销售改革等政策正在逐步推进,行业不利因素在上半年逐步释放完毕。德邦证券认为,今年的医疗器械行业明显得到政策支持。不管是“十三五”规划纲要,还是“中国制造”提升计划等等,都将国产医疗器械的创新研发、质量升级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从布局时间看,医疗行业投资窗口正在打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