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策密集出台 环境监测市场或加速放量

李苑上海证券报

  近期,随着一系列涉及环境监测领域的政策密集出台,相关行业或迎来一轮新的发展契机。

  今年8月,生态环境部发布《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督检查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将用三年时间对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排污单位、运维机构三类主体实行全覆盖检查,其中重点检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长三角区域、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和造纸、火电、钢铁、化工、城市污水处理等行业;生态环境部也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共同管理好我国生态环境监测机构。

  同月,生态环境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修改单,修改了标准中关于监测状态的规定,并修改完善了相应的配套监测方法标准,实现了与国际接轨。

  生态环境部8月26日宣布,将逐步扩大“千里眼计划”实施范围。2018年10月前实施范围为“2+26”城市;10月起增加汾渭平原11城市;2019年2月起增加长三角地区41城市,从而实现对重点区域的热点网格监管全覆盖。

  所谓“千里眼计划”,即通过卫星遥感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在北京指挥部就可以找出“2+26”城市、汾渭平原、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PM2.5浓度比较高的地区,进行重点监管。

  地方也出台了相关政策。西安市近日发布《“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2018 年—2020 年)》提出,将通过35 条具体措施,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任务就包括大力提升固定源监管水平,切实强化重点时段污染防控等。多位业内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上述政策的发布,将会刺激污染源环境监测设备以及运维市场的需求,推动监测行业订单的增长,利好监测行业。在监测行业市场空间逐步放开的情况下,政府对其监管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强。

  有机构测算,受益于政策利好的持续深度发酵,“十三五”期间监测行业设备销售市场空间有望达到500亿元,2018年至2020年年均监测运维市场空间或将近100亿元。

  在此期间,地方刚性需求不断增强。如河北提出今年构建全省生态环境监管大数据平台,大气监控指挥系统投入使用,建立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防范和惩治机制。河北环境监测中心6月发布的某次公开招标信息显示,采购235套仪器达7186万元。

  从地方中标单位来看,既有聚光科技、先河环保、理工环科等上市环境监测龙头企业,也有郑州普惠环保等地方民营环境监测制造企业。

  以先河环保为例,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公司合计中标41个政府采购订单(子公司单独中标项目除外),累计中标金额超过4亿元。

  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公司网格化监测系统推出至今,已覆盖全国14个省、89个城市,其他20余个城市也已开展咨询服务,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依托技术创新,公司将进一步实现规模和业绩的突破,协助各地用户,以更多创新的技术手段,推动环境质量的持续提升。

  聚光科技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归母净利1.5亿至1.8 亿元,同比增长50%至80%。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环境监测需求向好,监测业务快速增长,毛利率稳中有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