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相聚资本梁辉:投资优质公司的时代已经到来

叶斯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叶斯琦)11月25日,银河证券浙江分公司2018年投资策略报告会在杭州举行,会议以“新时代、新思维、新机遇”为主题,邀请了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邵建和东方港湾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但斌进行了分享。梁辉在演讲中表示,2018年市场仍然偏乐观,但收益可能略低于2017年,投资仍然以选择优质公司为主。 

  选择优质公司进行投资 

  2017年是资本市场大分化的一年,蓝筹股、尤其是一些大市值蓝筹股表现非常靓丽,而过去以炒作、题材为主要特征的中小创公司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梁辉指出,这种分化的原因包括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上升、尤其是海外以价值投资为主要理念的资金比例上升,以及市场监管不断强化等。 

  他指出,在这种大背景下,一个整体增长比较平稳的行业也会产生出增长几十个百分点甚至翻番的企业,个股也可能会产生出几十个百分点甚至翻倍的收益。“发现这种投资机会既要从行业整体去看其发展,也要分析其中的每个个体,找到真正具有巨大竞争优势和护城河的企业”,梁辉称。 

  以吉利汽车为例,梁辉表示,虽然今年汽车行业整体销量增速仅为个位数,但吉利汽车的增速却达到了80%,这就是挑选优质公司的重要性。再看地产行业,由于受到限购政策等因素影响,2017年地产行业增速下降,但是主要的房地产企业增长速度却要远远快于行业增速,例如融创销售额增长超过100%,其股价也有数倍涨幅。 

  “所以,无论是对中国的宏观经济还是一些主要的行业部门,投资者都应该把视角从对增量的分析转向对存量的分析,既要看到宏观经济和行业整体的趋势变化,也要看到个体之间的巨大差异,如果能在里面找到增长非常迅速、估值也比较合理的公司,机会是非常巨大的。”梁辉表示。 

  宏观经济继续趋稳 

  策略会现场,梁辉还表达了对于经济大环境的整体看法。他认为,今年整体经济形势比较稳定,GDP也处在稳中有升的过程。但是有两点需要注意。首先,从需求上看,地产、汽车等产业链带动效应较强的行业,今年需求整体表现为从高到低,“去年地产、汽车的销售增速在20%以上,但今年基本回落到了个位数”,梁辉称,另外PMI始终维持在50以上,说明整个工业比较稳定,但是也很难达到景气时55的水平,基本上是弱景气的情况。 

  其次,货币供给方面,最近国债利率达到了4%的相对高位,债券市场表现较为弱势。对此,梁辉认为全球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加息周期,今年12月美联储大概率会加息25个基点,但是中国经济还没有强到支持加息的阶段,所以通过顶高国债利率来控制流动性也是一种可能。 

  梁辉认为,当前流动性偏紧的局面比较像2013年,由于加强监管、压缩表外等货币政策导致利率在年中、年尾有较为剧烈的上升,但长期来看很难维持在非常高的位置。预计明年利率不会进一步升高,但是考虑到全球都进加息周期,流动性总体应该是偏中性的。另外,由于供给侧改革,企业盈利维持在过去五年的最好水平。当前市场估值处在一个相对中间的位置,没有很大的向上或者向下的风险。 

  综合企业盈利比较好、流动性偏中性、市场估值也处于中间位置这三方面因素,梁辉预计2018年市场仍然是偏乐观,但是收益可能会比今年略低,投资仍然以选择优质公司为主。板块方面,梁辉还表示,中国在很多领域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比如高铁、核电、手机等。未来20年,诸如家电、汽车、高端装备等产业都有望走向世界,这里面会酝酿大量机会。 

  梁辉表示,相聚资本追求的理念是做绝对收益,首先要选择好的公司,还有很大一方面是提前规避市场风险。相聚资本有着领先的风控技术和严格的风控流程,“我们要追求最佳的风险收益比,在为客户承受市场风险的情况下,能够获取一个高于市场平均收益的回报,”梁辉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