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朱光:应通过智能金融服务多层次实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5日,在乌镇举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金融”分论坛上,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表示,金融科技要服务多层次实体,要具备三要素。一是理念要普惠,要帮助更多需要服务的人。二要做好风控,人工智能可以推动风控技术的发展,风控永远是金融行业最核心的能力。三要强强联合,发挥金融科技的撬动作用,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共同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

  朱光认为,在智能时代,金融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最佳场景,金融的本质是数据和数据处理。最近两年,百度金融在智能金融的应用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

  他举例称,百度的核心产品之一是搜索引擎,在商业模式上,是帮助近百万的中小企业用户推广他们的产品,帮助小微企业获客,有一些小微企业在获客的过程中,需要金融服务的支持。

  “做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光靠互联网金融企业自身远远不够,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时间本来就不长。” 朱光表示,更好的策略是,和传统的金融机构紧密联合。比如说百度和农业银行,双方签订战略协议,利用百度和农行各自的技术和优势,共同开发产品。

  此外,朱光提到,金融科技服务要多层次实体,要做到以下三个关键点:首先,要联合金融行业的各类生态伙伴一起做,才能撬动整个金融行业。金融科技公司要积极输出科技能力,携手金融机构,去服务多层次的实体,让更多的实体受益于金融科技的进步和发展。其次,风控永远是金融行业最核心的能力。要在风控上下功夫,风控做好了,才能让金融服务渗透到多层次实体中去。最后,最重要的是始终秉持普惠金融的理念。金融科技服务于人,百度金融希望与合作伙伴一道,去服务多层次实体,共同践行普惠理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