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在乌镇,我们邂逅了一大波黑科技……

孙秋霞 刘育英国是直通车

  古朴静谧的乌镇,最近格外亮眼。

  从6日开始,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430余家企业和机构带来了一大波黑科技,在第五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展出。

  从输入文字就能智能播报的虚拟AI主播,自动送餐的机器人,刷脸支付到数字诊所,通过人脸识别与检索,遇见世界上“另一个我”,3D全息摄影等,引来众多观众体验。国是君也在现场过了一把瘾,体验这场科技盛宴。

  不用休息的虚拟主播

  在1号展览馆内,只见一块大屏幕上,一名主播正在播报新闻。不过,这名主播有点不一样,它能24小时不间断地播报新闻,它还有个名字,叫做“虚拟主播”。

  “我像不像新华社主播邱浩,但我从来不用休息,人脸识别/人脸建模/语音合成以及深度学习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将我铸造……”

  据悉,只需要提供文字,“AI虚拟主播”就能准确无误的像真人主播一样播出新闻。如何实现的呢?

  据工作人员介绍,只要一位真人主播面对镜头录制播报1个小时的新闻,通过“搜狗分身”技术将真人主播提供的视频和语音数据进行特征提取,整个过程就像提取人类的DNA一样,再通过语音合成、唇形合成以及深度学习等技术,就使使虚拟主播具备了和真人主播一样的播报能力。

  寻找世界上另一个你

  如果有一次机会,你是否想知道世界上谁长得像你?在现场,很多观众都想知道答案,希望“遇见世界上另一个我”。

  整个操作很简单,只要对准镜头站在指定的地方,3秒钟之后,镜头旁边就会出来一张人脸。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通过强大人脸识别技术,在海量视频库中分析比对,为你找到Ta。

  看到比对的结果,不少人感叹道,“长得还真像”。

  说到人脸识别,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刷脸支付。国是君在现场看到,当顾客选购完商品,走到刷脸支付的柜台前,只要对着镜头刷脸,并输入自己的手机号,就能完成支付。

  与手机支付相比,刷脸支付不再依赖手机等硬件设备,也帮顾客省去了记密码、输密码的麻烦,真正实现了人与钱包或银行卡的“合二为一”。

  据了解,人脸识别技术广泛应用于酒店、安检等行业,可以为酒店提供人证比对服务,通过采集到的信息和人脸与身份证比对结果,可实时上传至公安系统,方便酒店管理及公安运营维护。

  体验不一样的医疗

  在展厅内,一个24小时的无人诊所吸引了众人目光。

  这个诊所包含“独立问诊室”和“智能药柜”两大功能模块。首先,患者需坐在“独立问诊室”,与云端医生进行语音对话,通过向医生描述自己的病情,可以得到初步的问诊建议。

  根据医生的建议,有些病症就可以直接在“智能药柜”付费取药,如果有些药在“智能药柜”没有摆放,病人则可以通过APP在线购买,附近的合作药店会提供“一小时送药”服务。

  在博览会上,还能看见医生远程“B超”。

  浙医二院急诊科医生熟练操作一套远程B超设备,指挥医疗车上的机械臂进行B超操作。通过VR眼睛,医生可以全方位观察医疗车上病人的情况。这套设备通过现场搭建的5G网络运行。将来这套设备可用在急救、送医下乡、给偏远地方病人看病等场景。

  不一样的无人驾驶汽车

  在乌镇的黄金水岸大酒店门口,一列无人车供观众预约试乘。在Roadstar.ai无人车的车顶,有一个车顶盒,安装一组传感装置,可以收集路况行人等相关信息,在计算平台经过处理后,形成决策。

  Roadstar.ai还采用了高精度三维实景地图。据了解,这个地图技术的最大特点是真实、彩色、三维,最大限度地还原了地图的真实感,也最大程度地满足了无人车对于地图的需求。

  Roadstar.ai无人车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官方合作伙伴,在大会期间,提供试乘服务。这组无人车沿着黄金水岸大酒店—分水墩路—环河路—乌镇北栅丝厂附近行驶,在乌镇开展运营服务。

  在驾驶中,这款无人车主驾位置无需驾驶员,在乌镇的桥梁、十字路口经过,自主进行操作,不需要人为干预。这预示着,无人车离人们生活越来越近。(孙秋霞 刘育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