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奥特迅重要子公司落选高新企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需补缴税费为上半年净利润3倍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齐金钊)日前,奥特迅(002227)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深圳市奥特迅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奥特迅科技”)在2017年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中未获通过。按照规定,奥特迅科技2017年将不再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因此公司将补缴企业所得税385.21万元。数据显示,此笔补缴的税款占奥特迅上一年度经审计合并报表中归母净利润的42.26%,为2017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的3倍。

  业绩下滑严重成落选主因

  12月4日,奥特迅公告,公司子公司奥特迅科技于2014年9月30日复审后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奥特迅科技于2017年参加了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根据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公示的《关于公示深圳市2017年第三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的通知》,奥特迅科技并未在该名单之列。应按照2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鉴于奥特迅科技2017年1-9 月按照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现需补缴企业所得税385.21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奥特迅科技为奥特迅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3年,公司经营范围为软件开发、销售;电力电子设备的技术开发和销售。成立之后,奥特迅科技很快在2004年被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认定为软件企业,2005年和2006年连续两年获得“深圳市重点软件企业”称号。2007年12月,奥特迅科技被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奥特迅科技作为奥特迅的重要子公司,在过去几年内对上市母公司的利润贡献巨大。然而,近年来奥特迅科技业绩出现了连续下滑,2015年公司净利润为3633.81万元,同比下滑24.67%;2016年为2311.25万元,同比下滑36.4%。对于此次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未通过的原因,奥特迅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互动易”上表示,“主要原因为该子公司随着销售业绩下滑,近三年成长指标评分较低。明年公司将继续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以争取尽快重新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

  补缴税款对今年业绩影响巨大

  在2017年半年报中,奥特迅披露了8家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其中有5家企业为亏损,只有奥特迅科技、奥特迅软件、奥特迅电气等三家子公司实现盈利,其中以奥特迅科技贡献最大。上述三家企业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2261.4万元、883万元、1254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727.3万元、704.4万元、32.3万元。

  根据此次公告的内容,奥特迅科技需补缴的税款为385.21万元,这将对上市母公司的全年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奥特迅2017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64万元,同比增长112.38%,但此次奥特迅科技补缴的税款相当于母公司奥特迅上半年净利润的3倍多,占上一年度经审计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42.26%。奥特迅此前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今年全年将实现净利润1100万元至1550万元,同比上涨20.67%至70.04%,业绩上涨的主要原因为差异化竞争以及毛利增加。随着此次子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落选,上述业绩预告结果或出现重大变动,奥特迅也在公告中表示此事项“将对2017年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奥特迅科技此次落选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但奥特迅旗下另一家全资子公司深圳奥特迅软件有限公司(简称“奥特迅软件”)最近新晋成为高新技术认证企业。2017年12月15日,奥特迅发布公告称,奥特迅软件于2017年首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发证日期为2017年10月31日,有效期三年,此事项对公司未来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