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延礼:基于保险科技构建保险生态系统

王凯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凯文) 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27日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上表示,保险科技快速发展和深度的应用,将成为保险创新的主要动能来源,有利于拓展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的深度和广度,从而构建保险生态系统。

  周延礼表示,保险行业创新将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趋势。一是数据资产的战略价值将进一步凸显;二是保险行业的智能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三是保险经营场景创新融合态势日渐兴盛;四是第三方科技创新服务机构的合作将成为新的主流。

  周延礼指出,保险生态系统建立单独靠保险、保险行业、保险市场是难以形成的,必须加强同方方面面的合作。要构建保险新生态,需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共建沟通平台。保险行业及其相关主体,协同保险消费者和行业监管者,要与行业外部的机构等相关主体共同进行沟通和交流,形成合作的平台,探索和尝试创新技术在保险行业的应用、研发、落地。共同打造保险科技的生态圈。

  二是扎实推进创新。保险行业要高度重视保险科技对于保险行业的改革发展、转型升级,以及推动作用。同时要注意选择商业模式,适应保险业发展阶段性需要,确保创新应用能取得良好的实效。

  三是加强合作共赢。保险科技都是外延性的技术创新,要求门槛高、投入大、周期长,因此科创、科技公司要与保险业加强合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