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神州控股郭为:上半年智慧城市、智慧物流业务取得突破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9月3日,神州控股(00861.HK)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郭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在智慧城市、智慧物流、智慧金融、智慧医疗等核心行业的关键应用场景上实现了多项突破。公司传统业务智慧物流和IT服务业务在原有基础上实现了转型升级,毛利率同比大幅上升,显著提升了公司盈利能力。前瞻业务方面,神州控股的智慧城市核心方案正在多地落地实践,智慧医疗和智慧制造方面应用场景范围正在不断拓展。
  传统业务智能升级
  神州控股8月30日发布的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7亿港币,而去年同期则亏损4.52亿港元,实现扭亏为盈。
  其中智慧物流和IT服务业务业绩改善是公司扭亏的主要原因。中报显示,神州控股的智慧物流业务上半年整体营业额达到17.19亿港元,同比增长48.48%,整体毛利率14.69%。郭为表示,公司的智慧物流业务主要集中于电商供应链服务和传统物流业务。其中电商供应链服务主要针对国内外大型IT企业的中台业务,客户包括华为、戴尔电商和松下照明等。今年上半年,公司电商供应链业务抓住了客户渠道拓展和融合战略机遇期,为客户提供了多重解决方案。例如,今年上半年戴尔电商业务上线多平台店铺,实现了规模快速扩张。松下照明运营业务上线,并在「618」大促销量实现突破。
  郭为同时表示,公司正在利用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对物流业务进行转型升级,多个应用场景已经获得突破。目前,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流软件现已对外独立销售,目前客户包括松下、阳泉煤矿等世界500强大型客户,未来将是物流业务的一个增长点。公司旗下科捷物流的231个仓储中心分布在全国3,300个县市镇,是国内少数能同时提供B2B/B2C仓储综合服务的服务商。科捷物流自主研发的「人机共舞」应用机器人自动分拣系统采用智能型机器人分拣+有序人工操作,人均拣货效率提高2-3倍。科捷「人机共舞2.0」 近期已在北京平谷仓启动建设,是国内首个立体高密度机器人智能仓,该仓库的建设将显著提升科捷物流的分拣效率和智能化水平。
  神州控股旗下神州信息(000555)是公司IT服务业务的主体。神州信息中期实现净利2.5亿元,同比增长172.54%。郭为表示,上半年神州信息核心系统及分布式平台中标进出口银行、平安金融壹账通等4家金融机构,市场占有率达到50%,客户也从以往的中小银行逐渐向股份制银行扩展。公司企业服务总线(「ESB (Enterprise Service Bus)」)签约中债登、兴业银行等9家客户,继续保持市场领导地位,独占国有及股份制银行市场,累计服务客户数超过了70家。此外,公司旗下金融云与京东金融达成战略与资本合作,金融科技业务进入新阶段。
  创新业务场景拓展
  郭为表示,上半年公司部分创新业务应用场景得到拓展,也带来了相关板块估值的提升。子公司神州医疗和飞利浦联合推出的「神飞云」为医疗机构提供定制化、可延展的云解决方案。今年上半年神州医疗已经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协和医院等多家中外权威医疗机构开展多方合作。神州医疗目前已完成A轮融资,引入包括红杉中国等新投资人,投后估值约达港币38亿元(人民币32亿元)。神州控股旗下智能云科公司的推出iSESOL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服务范围已涵盖26省、161市,服务企业客户3,000余家,已连接智能设备10,700多台,累计服务机时3,400多千时。
  智慧城市方面,包括在贵州省铜仁市的城市大数据平台、广州琶洲互联网集聚区「新型智慧CBD」建设及智慧水务基础系统、河北省沧州市大数据平台项目、福建省龙岩市的市民综合服务平台「e龙岩」、深圳市盐田区上线的市民综合服务平台「在盐田」、广州住房租赁在线综合服务运营平台「城壹宜居」等项目均在推进之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