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发改委:三方面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不搞“大水漫灌”

刘丽靓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 赵白执南)3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重大投资项目开工复工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欧鸿表示,为推进重大项目开复工、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下一步将采取以下三个措施:一是加快推进项目开复工。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施工黄金期,将督促指导各地方加快推进项目开复工,提高施工强度,加快建设进度。针对建设项目用工、运输、原材料供应等问题,组建工作专班,精准施策、打通堵点。低风险地区之间的人员和货物流动,必要的健康证明要做到全国互认,不得再设置障碍,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进一步提高前期工作办理效率。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二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为应对疫情影响,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在当前形势下扩大有效投资事关全局、至关重要。要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下一步,将抓紧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扩大地方专项债券规模。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加强公共卫生、市政设施、老旧小区改造、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等领域建设。下更大力气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审批进度。加强用地、用海等要素保障。同时进一步鼓励民间投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三是确保精准投资,不搞“大水漫灌”。扩大有效投资,要聚焦疫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短板领域,聚焦高质量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要科学论证,有序推进,不搞“大水漫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