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赛迪秦海林:“十四五”期间智能制造将呈现七大特征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12月19日,赛迪集团总经理兼赛迪顾问总裁秦海林在“2020湾区发展大会暨金牛股权投资论坛”上对“十四五”期间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特征进行阐述,共提出七大特征。秦海林指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可以改变原有传统制造业企业的发展规律,推进制造业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

  秦海林介绍,“十四五”期间,工业数据将成为新时期智能制造发展的核心要素。工业核心数据、关键技术专利等数字化资产对于企业的价值正在加速提升。不过在使用工业数据过程中,企业普遍对数据安全与权属问题存在担忧,降低数据安全隐患、提升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成为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中愈加重要的参考指标。

  其二,秦海林表示,融合发展的下一代工业网络,将成为新时期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当前,5G建设如火如荼。未来5G应用场景的80%会在工业互联网,将传感器、执行器等工业设备以无线方式连接到TSN网络,5G是非常合适的解决方案,有望领先智能工厂的未来。

  第三,秦海林称,制造工艺智能化,将成为新时期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我们国家在产品生产环节和工艺流程上还存在很多短板和缺失环节,比如部分装备、零部件等。生产流程工艺的智能化,必须要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突破。”秦海林强调。

  秦海林介绍,“十四五”期间,智能制造发展特征还包括,边缘智能将成为新时期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要路径;“自下而上”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构建新时期智能制造发展的操作系统;机理模型驱动的工业软件将成为新时期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要引擎;“工业电商+工业服务”将引领新时期智能制造发展的新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