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梁涛:类信贷影子银行风险明显收敛 存量资产大幅压降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7月30日在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经过持续整治,我国类信贷影子银行风险明显收敛,存量资产大幅压降。截至今年6月末,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超过29万亿元,有效遏制了资金脱实向虚,为稳住经济宏观经济大盘,发挥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创造了政策空间。虽然近年来影子银行治理成效显著,但是部分产品结构复杂、杠杆水平高、隐藏风险依然较大。一些银行对表内非标投资风险管理不到位,资产分类和拨备计提标准显著低于表内贷款;部分高杠杆企业借助非持牌机构登记发行所谓的融资计划,获得资金穿透后实质为企业的自融安排,隐蔽性强、涉众性强;一些机构可能借助不当的金融创新,衍生出影子银行的新变种,诱发影子银行风险反弹回潮,对此应保持必要的警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