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黄勇:中小投资者成为权益受损的最主要群体

周松林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松林 王辉)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副总经理黄勇9月6日在第二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发言时表示,由于主观、客观等方面诸多因素,中小投资者成为权益受损的最主要群体。

  一方面,有的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践行股权文化,缺乏对投资者尤其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敬畏,侵害中小投资者利益;或者不聚焦主业,搞跨界并购,造成巨额减值,中小投资者持股权益不断稀释。另一方面,长期以来,中小投资者较少积极主动地参与公司治理,不注重行使股东权利。如,2018年,投服中心集中参加的100家上市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中,参会股东数(包括现场和网络)超过100人的仅有9场,有1场仅有2名投资者参会。

  黄勇强调,中小投资者是我国现阶段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群体,占据着绝对数量。中国结算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投资者已达1.55亿人,其中95%以上为中小投资者。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关乎数亿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资本市场人民性的最根本体现,是各市场参与方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