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扬:金融风险源头在高杠杆 去杠杆是长期任务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26日在2019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在新时期金融风险的特征已经有了变化,因此,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点也应当有所变化。金融风险的源头在高杠杆,因此,去杠杆是长期任务。
  李扬认为,管理好金融风险可从多方面入手,比如: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健全及时反映风险波动的信息系统,完善信息发布管理规则;健全信用惩戒机制;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支付结算机制,适时动态监管线上线下、国际国内的资金流向流量,将所有资金流动都置于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督视野之中。
  此外,李扬表示,要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创造条件。一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二是遵循竞争中性原则,平等为各种所有制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三是加强金融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一整套登记、托管、交易、清算、结算制度,以及规范并保护这些制度运行的法律法规。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