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年资本市场改革论坛举行 与会者畅谈上市公司提高质量路径

何凡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何凡)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重中之重。8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年资本市场改革论坛暨国枫25周年庆典活动”上,多位与会者就此话题在完善制度建设、建立资本与创新良性循环生态等维度展开交流,分享智慧。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处长蒋星辉介绍,为促进上市公司提高质量,证监会展开了多方面工作:一是正抓紧制定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从增量和存量多个角度、内部和外部多个层面共同入手,为上市公司提高质量创造更好环境;二是不断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促进市场合理估值体系更趋完善。比如停牌制度改革,目前两市日均停牌十多家,占比约0.3%;三是不断推动并购重组制度市场化改革,使得并购重组的总体审批数量大幅降低、审批效率持续提高,今年1-10月,95%以上的并购交易实际上是市场主体通过信息披露、内部决策程序自行完成的;四是不断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

  历经十年发展的创业板,现已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并为完善创新资本形成机制、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其汇聚了一批优质上市公司,构筑起板块稳定发展的基石。“2009年创业板没有一家公司年收入超过30亿元或净利润超过5亿元。经过十年发展,2018年收入超过30亿元的公司有93家,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公司有45家,上市公司质量持续提升。”深交所上市推广部总监陈峰说。

  他表示,建立资本与创新良性循环生态,是创业板市场的重要贡献之一。创业板市场的发展,为风险资本提供了重要退出渠道,并持续引导资金流向创新领域,形成了创新与资本的正向循环、同时,作为纽带和核心,其形成一个包括上市公司、创投、银行、高校和科研院所、高新区、投资者等支持创新的生态圈。

  据悉,此次论坛主办方国枫律师事务所成立25周年,在资本市场领域独树一帜,在银行与非银行金融业务、海外法律服务、知识产权、房地产和建设工程、争议解决等专业领域也居于业内领先地位。其严谨有效的内控制度在业内有口皆碑,多年来厚积薄发,深为监管部门所认可,更广泛赢得客户及社会各界赞誉。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