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亮:要提高金融科技方面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赵白执南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 王舒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亮10日在“第十届财新峰会: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上表示,目前,金融科技的监管在法律法规上还不够完善,对监管本身的能力也是一种挑战,要提高监管的能力和水平。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尽快完善相关规则和制度。

  周亮表示,创新是人类进步的动力,对创新和风险要把握好动态平衡。近年以来,金融和科技高度融合,但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说到底是一种工具,要服务于人类的需求。具体监管上面,要看企业到底是金融为本质还是科技为本质,如果从事金融业务,就要按金融监管来进行全覆盖。

  周亮表示,金融应该鼓励创新,但是创新的前提是安全,创新的目的也要明确,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满足人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为本。如果搞伪创新、假创新,比如高息诱饵、庞氏骗局,就要严厉打击。 

  周亮表示,金融科技是“双刃剑”。既要看到其优势,即提高了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可获得性,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降低了成本,减少了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也要看到金融科技面临的很多挑战。比如,技术本身就有安全问题,金融基础设施也有安全问题,还有隐私保护、信息安全等问题。此外,金融科技还会加大顺周期性。 

  周亮表示,目前,金融科技的监管在法律法规上还不够完善,对监管本身的能力也是一种挑战。但不能“因噎废食”,要提高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对出现的新的业务方式和做法可以先观察一段,如果对系统造成外溢性风险、造成威胁,我们就要很快要纳入监管办法。”周亮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在这方面的工作重点就是尽快完善相关规则和制度。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