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殷勇: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正在全面推进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北京市副市长殷勇17日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表示,在中国人民银行的直接指导和支持下,北京率先在全国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公开、产品公示、共同监管等柔性管理方式,引导持牌金融机构在合法合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努力打造包容审慎的金融科技监管工具,着力提升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和前瞻性。目前这些试点工作正在全面推进。

  殷勇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优化体制机制、推动北京金融科技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是统筹好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示范区南北两个片区的建设,加快相关街区和楼宇的改造提升,持续为企业做好高水平的服务。二是打造高水平的公共研发平台,突出关键技术开发和创新应用示范,加强行业标准制定,推动共建共享。三是依托全市大数据行动计划,推动政府数据规范有序开放共享,为金融科技和专业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利的支持。四是加强应用场景建设,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形成政府、企业等各方合力,以应用场景创新带动政府管理和服务创新,努力营造有利于金融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的良好环境。五是系统推进金融科技应用和创新监管两类试点工作,引导企业依法合规有序开展金融科技创新。六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紧紧围绕企业用人需求,努力为行业培养优质急需人才,建立金融科技人才跟踪评价机制,有针对性做好配套服务,为一心扎根北京发展、有才华有能力有贡献的优秀人才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殷勇表示,培养金融科技竞争新优势,是激发金融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的重要方向,也是推进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战略部署。希望金融科技和专业服务企业抓住机遇,加大资源投入,强化产品创新,不断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