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大威:践行大投保理念 共塑良好行业生态文化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执行委员会委员张大威日前在对《2019年度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报告》进行解读时指出,建议各自律组织应继续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践行大投保理念,强化协同,共同塑造良好的行业生态和文化。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对外发布了《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蓝皮书》5个子报告,其中《2019年度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报告》(简称《报告》)以年度回顾方式,回溯总结了各自律组织2019年度在完善业务规则和行业自律规则、履行自律管理职责、自主和引导会员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推进证券期货纠纷调解和投资者诉求处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效果。

  张大威表示,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力度不断加强。按照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在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优化投资回报机制、保障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健全中小投资者投票机制、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健全中小投资者赔偿机制、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强化中小投资者教育、完善投资者保护组织体系、构建综合保护体系等方面持续推进。2020年实施的新《证券法》增加了投资者保护专章,2019年,证监会设立了“5.15投资者保护宣传日”,2020年,中证资本市场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近年来,世界银行对中国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的全球排名大幅提升。“大投保”理念深入人心,法律保护、监管保护、自律保护、市场保护、自我保护的投资者保护格局正在形成。作为“大投保”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工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张大威认为《报告》系统梳理并分析了2019年度证券期货行业各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资料翔实、内容丰富、逻辑清晰,具有较强的参考价值。《报告》从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概况、各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工作情况、建议及展望三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度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工作情况及成效,利用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量化评价结论,展示了各自律组织在投资者保护制度建设、履行自律监管职责、开展投资者教育和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报告》收集了各自律组织投资者教育服务信息、投教典型案例,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报告》对下一步投资者保护工作提出的建议,切中要点,符合实际。

  关于《报告》后续完善方面,张大威建议进一步探索拓展覆盖范围,纳入更多证券、期货、基金行业的自律组织,同时更侧重投资者视角的资料整理。例如进一步增强投资者教育内容、案例的丰富性和可读性,加强对投资者救济途径的系统整理等。关于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完善方面,张大威建议各自律组织应继续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践行大投保理念,强化协同,共同塑造良好的行业生态和文化。对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