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成交额逾1.7万亿 白马放量夺回主场

张利静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据来源/沪深交易所 制图/韩景丰

  7月7日,A股连续第6个交易日收涨,增量资金跑步入场,成交额逾1.7万亿元,创近五年以来新高。白酒股、科技股重拾雄风,自带高光夺回主场。业内人士表示,绩优股补涨依然值得期待。同时,昨日A股尾盘涨幅明显收敛,投资者需做好风险防范。

  成交继续放量

  连续6天的大红盘吸足眼球。老股民归来,新股民进场,多家券商APP及互联网金融数据服务商出现交易卡顿、缓慢等情况。业内人士称,投资者热情较高,券商APP被“云开户”挤爆了。

  7日A股继续上涨,但尾盘涨幅明显收敛。据市场人士估算,六七两日,A股市值涨3.2万亿元。

  从市场成交看,放量趋势不改,A股连续两日交易量突破1.5万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7日收盘,市场成交额超1.7万亿元,其中沪市成交额7936.38亿元,深市成交额9462.33亿元。市场放量背后是增量资金跑步入场。东方财富数据显示,7日北向资金净流入118.8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76.39亿元。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大环境是全球流动性比较充沛,市场情绪的变化促使流动性进入风险偏好较高的资产类别。中国经济已从最困难的谷底回升,由于房地产市场面临一些限制,资本市场改革等因素更容易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7日收盘两市成交量再创新高,资金活跃度不减。北向资金连续四个交易日净流入超过500亿元,说明市场看多情绪仍占主导。

  板块轮动有玄机

  大量资金流入背景下,多只白马股股价或市值再创新高。数据显示,7日,贵州茅台涨幅达5.5%,盘中股价一度站上1700元。此外,美的集团、海天味业、伊利股份、宁德时代股价纷纷刷新历史新高;恒瑞医药涨近5%,市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而近日刚刚扛起牛市旗帜的券商、银行、煤炭等板块有所降温。

  “连续大涨之后,大金融等板块出现回调是正常现象。受注册制改革红利支撑,创业板接力主板继续上涨。食品饮料板块涨幅较大,主要原因是白酒等绩优股受到资金青睐,业绩确定性较强,酒企近期多次提价。电子、通信板块涨势相对较好,主要原因是近期中芯国际登陆科创板,刺激相应板块连涨。”陈雳说。

  此外,周一晚间美股特斯拉股价上涨13.48%,再创历史新高,带动次日A股特斯拉概念、锂电池板块上涨。

  板块轮动行情如何影响指数走势?东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付鹏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证券市场的指数权重一直是制约指数的一个关键因素。传统经济所能提供的投资扩张、盈利扩张的预期空间越来越小,这些行业逐步进入稳定状态,对应的指数就是3000点水平。“在此期间,虽然指数波动不大,但经济结构的调整已逐渐体现在股市上。两类资产表现出色:一是防御性资产,例如酒和医药,这类资产相对不受传统经济的发展困扰,也不受新经济的高估值困扰;二是创新类资产,例如TMT、5G,这类资产处于早期,一定有估值泡沫存在。”付鹏表示。

  涨升会否延续

  “市场分化非常明显。白酒、医药、科技股涨得厉害,但它们在指数中权重有限。反映新经济的资产对旧的权重进行替代后,指数重心会慢慢抬升,这样才能走出真正意义上的新经济指数行情。”付鹏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解释。

  实体经济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活水之源。邵宇表示,与2015年相比,这次市场加杠杆节奏比较稳健,行情应具有持续性,但要注意脱实向虚风险。希望通过对流动性的引导,带来更多优质资产进入股市。

  从短期市场表现看,陈雳认为,三大指数冲高回落,主要原因是之前三个交易日券商板块涨幅超过25%,短期涨幅过大,涨速过快,对指数影响较大。后市可继续关注补涨绩优股和有望新纳入指数的成份股,对处于高位、缺乏业绩支撑的公司应予以规避。

  值得一提的是,7日,期指市场上证50期指与中证500期指走势出现明显分化,净空单有所增加。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需做好风险防控。广州期货宏观分析师郭子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前20名的机构持仓看,净空单数量有所增加,一方面,可能是部分多单获利离场;另一方面,可能是部分投资者担心连续大涨后市场波动增加,主动增加空单保护已获利润。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