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证券业协会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据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协会”)12月21日消息,2020年12月21日,协会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资本市场三十年成就与展望、债券市场风险与挑战进行了深入讨论。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参加会议;天风证券副总裁翟晨曦,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全球资本市场部联席负责人耿琳,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邢怡,华夏基金研究总监朱熠参与讨论。瑞穗国际(Mizuho International Plc)多元资产策略主管Peter Chatwell应邀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刘锋和陈雳主持本次会议。

  与会专家认为,得益于疫情的有效控制和国家政策的有效实施,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充分展示出强大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治理优势和行动力。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球步入“后疫情时代”的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做出了准确判断,会议提出的八大重点任务,不仅明确了2021年经济工作重点,也是为“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以及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布局谋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次会议突出强调了科技创新地位,提出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进一步明确了“以我为主”的发展思路,防止在重点行业及核心领域出现“卡脖子”问题。制造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被提高到国家安全和国家战略的层面上,对畅通和发展国内大循环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提出宏观经济政策要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要求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降低了市场对于政策过快退出的担忧,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与会专家认为,与2008年的次贷危机影响不同,今年全球经济波动不是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导致的,是在疫情冲击下经济出现的停摆现象。为应对疫情冲击,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采取了大规模量化宽松和财政刺激政策。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总需求复苏趋势明显。受刺激性政策影响和疫情造成的“去产能”影响,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通胀压力显现。明年的全球复苏格局相对比较脆弱,需要加强对风险的分析研判,严防各种风险挑战。

  在对我国资本市场30年的成就回顾和未来展望中,与会专家认为,1990年沪深证券交所开业,开启了资本市场标准化建设的进程;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迈出资本市场规范化建设的步伐;2019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成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新起点,经过不断地制度创新,资本市市场不但支撑起国内直接融资体系,而且已经成为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重要体现。目前,中国的股票、债券市场规模均已位列世界第二位,商品期货成交量也已居世界首位。“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要提升服务新发展阶段的适应性,增强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竞争力,提高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普惠性,按照“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构建良好市场生态,遵循“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理念,加快完善市场基础制度,推动全面实施注册制,健全市场化价格发现机制和退市制度,提高市场活跃度,促进公平公正交易,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加大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

  对于全球债券市场发展,与会专家表示,从全球市场看,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有在股票和债券市场获得流动性的需求,而明年欧美市场的通胀水平将会是影响固定收益市场的重要因素。就国内债券市场而言,近期部分违约事件对债券发行和交易价格以及投资者信心都产生了一定冲击,但中央和地方相关政府部门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对稳定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信用债违约近年来渐成常态化,其中既有经济周期的影响,也有企业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的原因,同时也与地方政府债务相关。信用是金融体系发展的基础,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建议严厉处罚“逃废债”行为,进一步提高债券市场透明度,引导债券一级市场公允定价,不同债券市场之间应统一监管标准,减少套利空间,推动发行人、评级机构、中介机构和监管机构共同完善国内高收益债券市场建设。

  据悉,相关政府部门及证监会、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等100多人参加了本次例会。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