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津证监局:聚焦“五个坚持” 助力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天津证监局4月6日消息,天津证监局当日召开2023年度天津辖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监管工作会议。会议强调,新的一年,要扎实做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和资本市场功能发挥有关工作,聚焦“五个坚持”,助力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助力天津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了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机构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22年辖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监管与行业发展情况,分析了机构存在的问题,对下一阶段辖区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天津证监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证监会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围绕保稳定、促改革、严监管、谋发展,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引导辖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新的一年,要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总要求,扎实做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和资本市场功能发挥有关工作,聚焦“五个坚持”,助力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助力天津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稳字当头,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底线。优化机构风险监测与预研预判机制、督促机构推进全面风险管理及全流程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审慎做好信访投诉和市场舆情监测处置工作。二是坚持强力震慑,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落实“穿透式监管,全链条问责”,综合用好经济罚、资格罚、声誉罚“三类罚”,用足机构和个人“双罚”。发挥公示通报作用,对辖区机构信访投诉举报数据公开排名,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和重要关注事项及时进行行业通报,对行政监管措施和行政处罚一律向社会公开,以案为鉴、惩前毖后,推动共性问题、潜在问题的解决。三是坚持集约导向,支持证券基金机构高质量发展。督促证券基金公司加强中介机构能力和投研能力建设,践行数字化转型战略。支持分支机构利用总部资源在辖区开展金融服务。四是坚持监管转型,持续提升机构监管效能。坚持政治引领,转变监管理念,不断加强科技监管、分类监管和调查研究,发挥“监管、自律、自治、股东”治理合力,持续提升监管有效性。五是坚持功能发挥,保障资本市场重大改革和国家战略在津平稳落地。督促机构做好全面注册制理念转变、员工培训、制度修订、技术改造等工作,确保全面注册制在辖区平稳落地。压实证券公司资本市场“看门人”责任,提升投行保荐、定价、承销等方面的核心能力。全力推动资本市场服务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辖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要在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公司治理、合规风控管理、行业文化建设、差异化发展、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和国家战略等方面有所作为,坚持本源、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扎实苦干,以辖区证券基金行业改革发展新突破为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添砖加瓦,为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