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证监局组织召开辖区拟上市公司监管暨培训会议

张鹏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鹏飞)近日,山东证监局联合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2023年辖区拟上市公司监管暨培训会议,传达证监会2023年系统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面注册制改革精神,通报辖区企业首发上市情况以及辅导监管发现的问题,讲解证监会构建亲清监管关系的背景和要求、离职干部管理以及监管执法外部监督等事项,并就企业提升规范运作水平、中介机构提高执业质量、推动形成廉洁健康行业生态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2022年辖区企业上市过会数量保持较高水平,辖区首发上市工作呈现行业均衡、区域协调、梯次推进的良好发展格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辖区企业上市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个别企业和中介机构未能完全适应注册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存在一定程度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带病申报”“抢跑站位”问题仍不容忽视。

  会议强调,全面准确把握注册制改革精神,既要充分认识注册制带来的重大机遇,也要着力避免认知上的“误区”。注册制不是“谁想发就发”,全面注册制下,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在“放”的同时加大“管”的力度,企业发行上市不会在质量上“一放了之”,也不会在数量上“大水漫溉”。企业还是要练好内功、扎实做好上市准备工作。

  会议要求,企业和中介机构不能穿新鞋走老路,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上市观。企业及“关键少数”要切实增强诚信意识,严格遵守考试纪律,维护良好口碑声誉,严守不造假的底线,持续夯实规范运作基础。中介机构要摒弃“规模至上”思维,树立“精耕细作”理念,珍视和维护执业声誉,保持应有的执业谨慎,不断提升执业质量。企业和中介机构要规范自身行为,通过正常渠道与监管干部交往,推动辖区形成廉洁健康的行业生态。

  此次会议邀请了交易所专家讲解审核关注要点、现场检查督导相关情况。会议采用现场和网络两种方式进行,辖区各地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员、拟上市公司和后备企业董事长、财务总监、董秘及签字保荐代表人、注册会计师等2000余人参会。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