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证监局召开辖区私募机构审计监管会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记者4月15日从北京证监局获悉,4月12日,北京证监局召开北京辖区私募机构审计监管会,传达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证监会相关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北京辖区私募基金行业发展情况,分析当前私募基金监管形势,并对审计机构提出监管要求。北京证监局局长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并讲话,北京辖区27家开展私募机构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相关合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北京作为私募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汇集了一批优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创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满足居民财富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部分机构合规风控意识不强,专业化运作水平有待提高,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与高质量的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近年来,北京证监局对私募领域从严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增强风险监测能力,对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加强监管通报和培训座谈,提高行业各类参与主体合规风控意识;多措并举,服务优质私募机构发展。辖区私募机构质量和结构明显改善,“吐故纳新、进出有序”的行业生态正在形成。

  会议通报了日常监管中发现的私募基金行业典型违规和风险问题,要求各会计师在开展审计工作过程中予以重点关注。提示审计中要增加关注面,强化对公司治理、内控制度落实情况的重视;要贯穿全流程,加强对私募基金募投管退情况的掌握;要重视穿透审计,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加强风险研判。

  会议强调,各会计师事务所在对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开展审计的过程中,可以有效排查整体运营风险,是私募基金行业风险监测的有力助手。各会计师事务所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守职业操守,恪尽职守、勤勉尽责。要当好“看门人”,履行好识别和防范财务造假职责;当好“实干家”,不断加强专业团队和能力建设;当好“监管助手”,对发现的异常情形和风险情况及时报告,与监管机构共同形成合力,为北京辖区私募基金行业合规稳健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