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疆证监局:及时有效查处大股东资金占用、财务欺诈等行为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新疆证监局10月11日消息,该局有关业务负责同志9月24日参加新疆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三季度董事会秘书专业委员会工作例会,介绍了新疆证监局下阶段上市公司监管工作重点,并对下阶段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和董事会秘书履职提出要求。其中提到,要牢记监管使命,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及时有效查处大股东资金占用、财务欺诈等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新疆证监局下阶段上市公司监管工作重点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

    首先,落实监管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一是将持续关注上市公司主体流动性风险及信用风险,动态监测、稳步推进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及债券违约风险化解工作。二是持续加强风险公司监管力度。对风险公司中董监高规范意识薄弱,或者已触碰四条监管“红线”的公司加大行政监管和稽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轻视资本市场规则、破坏资本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三是持续总结风险处置工作经验。以多种方式汇总形成并公布警示教育案例,帮助辖区上市公司防微杜渐,稳定发展。 

  其次,紧盯监管目标,努力提升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不断优化分类监管机制。贯彻落实“管少管精才能管好”的监管思路,完善对上市公司风险等级评价,并根据评级结果分类施策,提升监管效率。二是加大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日常监管。加强对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及临时公告事后审阅的有效性,督促公司依法合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继续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加大对高风险公司的现场检查力度。三是加快提升科技监管能力。积极借助监管科技资源,不断完善监管工作。推进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监管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 

  再者,优化监管机制,有效维护辖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一是持续推动优化日常监管机制,扶优限劣,帮助质量优良、规范运作的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同时,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加强对持续督导机构、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及常年法律顾问等中介机构的日常监管,督促其勤勉尽责,帮助上市公司提升质量;二是持续优化日常监管与稽查执法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达到稽查立案标准的,及时移送稽查处理。同时,加强上市公司关键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鼓励辖区上市公司利用各类会议平台交流研讨发展经验,为上市公司监管建言献策。 

  此外,牢记监管使命,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一是重点关注上市公司治理情况,切实保护投资者知情权、参与公司治理权利、获取红利权利等基本权利;二是加大对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管理的监管力度,保障投资者交易权利,促进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公平参与市场交易;三是及时有效查处大股东资金占用、财务欺诈等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四是持续开展“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等投资者宣传教育活动,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 

  关于对下阶段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和董事会秘书履职的相关要求,该局提出三方面要求,包括完善治理,加强信披,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稳健经营,防控风险,持续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勤勉尽责,练好内功,充分发挥关键岗位重要作用。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