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市公司定期报告业务“一本通”出炉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18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业务指南》。《业务指南》梳理整合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编制和披露有关规则要求和注意事项,以达到定期报告业务“一本通”的效果,方便上市公司参照使用。

  上交所表示,本次制定《业务指南》,主要是落实证监会要求,归并简化同类事项的备忘录、监管问答等规范性文件,为市场提供规则便利,降低信息披露成本。《业务指南》的定位侧重于指导性,集中解释说明上位规则要求、提示日常信披注意事项,使规则查询更加便利、编制使用更加容易。

  编制报告可“按图索骥”

  在信息披露方面,上交所一直高度重视。早在2012年,上交所就形成“基本业务规则、一般业务规则、常用业务指南”三个层次的信披业务规则体系,在官网全部对外公开,坚持每年定期清理优化。经多年实践,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集中予以解决。

  上交所称,这次清理主要着眼于“层次分明、结构清晰、内容精简”的目标,先从定期报告相关的备忘录、监管问答等入手,集合形成了《业务指南》。

  《业务指南》集成了与定期报告有关的7项备忘录和2项监管问答,根据定期报告业务逻辑,构建完整清晰的规则框架,上市公司一本在手,在编制与披露定期报告时即可“按图索骥”。《业务指南》覆盖定期报告“全链条”工作,提供综合性业务指导,涉及业绩预告和快报、定期报告编制和审议、财务会计和非财务信息披露、定期报告相关重要事项处理、上网披露文件等内容。

  《业务指南》在规则整合过程中,并非对备忘录、监管问答等进行简单汇编,而是坚持重要性原则和问题导向,就上位规则需要进一步明确、实践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提供示范性做法。

  提高简明性和友好性

  分析人士表示,简明性和友好性是《业务指南》的另一大亮点。

  具体来看,《业务指南》集中梳理定期报告关键事项,根据实际情况作了整理总结,删繁就简,积极回应市场需求。证监会有关定期报告内容与格式准则等上位规则已有规定内容,如确有必要保留的,尽量采用援引方式,其余直接删除,既方便查询,也避免重复和冗长。

  《业务指南》注意提炼成熟做法。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每年会发出定期报告业务通知、业务提醒,《业务指南》对部分具有长期性、通用性内容进行总结,固化为长效指引,以提高市场可预期性。

  《业务指南》不是对“条文”的简单搬运,而是对上市公司成熟做法的总结提炼,既简单清晰,又通俗易懂,将有利于上市公司进一步提高定期报告信息披露质量。

  做好定期报告编制审议

  上交所表示,定期报告尤其是年度报告,是上市公司对整个报告期内生产经营、财务状况、投资发展、治理内控等情况的总结分析,是投资者获取公司信息的重要来源和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定期报告对证券交易价格往往具有重大影响,历来为市场相关各方所高度关注。

  定期报告是否能按时编制和披露,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完整,上市公司董监高是关键。近年来,董监高对定期报告“不保真”、提出异议的情况频出。

  针对该现象,新证券法等法律法规持续强化这些“关键少数”忠实勤勉义务。在此背景下,《业务指南》亦与时俱进,结合年报编制的关键环节和董监高职责要求,予以相应的解释说明,强化事前提醒,通过引导“关键少数”在定期报告编制与审议中明确分工、加强配合,推动提高编制与审议效率。

  《业务指南》还有针对性地进行提示,帮助董监高正确理解规则,避免因不当异议影响定期报告正常编制与披露。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认真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监管与服务并举的理念,持续整合、优化上市公司信披业务规则体系,做好一线信披业务规则制度供给,更好满足服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制度需求。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