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调查报告出炉 深交所:积极引导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双向沟通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3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近期深交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深市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以下简称“投关”)状况调查,旨在进一步引导上市公司规范投关工作,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是深交所连续第三年开展该项调查,共收到2392份有效问卷,覆盖深市92%的上市公司。

  调查结果显示,上市公司不仅愈发关注投关工作,而且更加注重实效。数据显示,98%的上市公司制定了投关工作专项制度,56%的公司根据实践情况对投关制度进行过修订,较上年分别提升3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投关考核指标变化较大,排名前三项的指标为投关类评选排名情况、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调研报告及媒体报道质量;2020年排名前三项的指标是监管合规的考核结果、投资者交流的次数与质量、互动易平台关注度及回复情况。

  加大线上投入

  2021年,大部分上市公司加大了线上投关工作的投入,主动适应线上投关工作新常态,互动易平台作用进一步凸显。2021年上市公司参与或举办的线下投关活动平均为6.4场,89%的公司加大了线上投关工作的精力和时间投入。约九成公司认为线上交流能够提升投资者互动的效率,效果良好。互动易作为线上投关工作的首要渠道,2021年共有45.6万条提问,同比增长24%,为85家公司的89场业绩说明会提供了技术支持。

  上市公司为投关工作提供了必要保障,投关团队希望管理层更加重视投关工作。从上市公司人员投入看,配备2名、3名及以上专职人员的占比分别为73%、27%,与2020年结果一致。从经费投入看,年度经费在30万元以上的公司占比为25%,较2020年提升3个百分点。对于人员和经费投入,分别有54%和82%的公司认为能够满足现有工作需要,与2020年结果基本持平。上市公司投关团队希望从管理层得到的支持主要包括协调部门配合投关工作(81%)、高管成员参与投关活动(76%)、制定投关工作长期规划(71%)。

  根据投资者特点开展工作

  调查结果显示,上市公司根据投资者特点开展投关工作,精细化水平有所提升。91%的上市公司认为投资者结构对于开展投关工作具有重要影响。约八成公司密切跟踪了解市场整体投资者结构,定期分析公司股东名册。62%的公司根据不同类型投资者的习惯偏好、关注程度来设计沟通内容和沟通方式,较2020年提升4个百分点。约七成公司认为,自身了解机构投资者类别和资质的基本情况,能够识别出与自身所处行业、发展阶段相匹配的投资者群体。

  上市公司积极召开业绩说明会。2021年,85%的上市公司举办业绩说明会。从举办频度看,98%的公司举办过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17%、16%和8%的公司分别举办过2021年一季度、上半年和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从及时性看,84%的公司在披露定期报告两周内举办业绩说明会,68%的公司提前一周发布预告公告征集提问。从效果看,94%的公司认为业绩说明会达到了预期目标。

  此外,上市公司日益重视自愿信息披露工作。2021年,62%的上市公司发布了自愿信息披露公告,较2020年提升11个百分点。56%的公司建立了自愿信息披露工作机制或流程,较2020年提升9个百分点。45%的公司认为在回应投资者的过程中需要谨慎平衡规范性与时效性,较2020年提升5个百分点。上市公司认为,推出自愿信息披露专项规则(90%)、汇编自愿信息披露常见事项及案例(85%)、持续推出行业信息披露指引(70%)等举措将有助于提升自愿信息披露水平。

  提升专业化水平意愿强烈

  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下,上市公司提升投关工作专业化水平的意愿强烈。

  上市公司认为,“信息披露监管要求变化”(85%)、“中长期资金入市”(84%)、“投资者股东意识增强”(70%)等外部环境的变化,将进一步凸显投关工作的重要性。其中,“信息披露监管要求变化”的重要性从2020年的第二位上升至第一位,提升6个百分点。约八成公司认为,下一阶段投关工作聚焦向机构投资者传递长期价值、提升与境外投资者沟通交流的能力、引导个人投资者形成合理的价值预期等方面。对此,上市公司培训需求相较2020年更为多样化,具体包括上市公司经验分享(86%)、信息披露及公司治理要点(85%)、投关规则文件解读(84%)、投关理论知识(81%)、舆情管理与危机公关(80%)以及如何与机构投资者和境外投资者沟通交流(80%)。

  调查也揭示了未来投关工作的改进方向,目前,上市公司主要通过定期报告披露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信息,ESG工作成果仍需提升。发布ESG报告、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的上市公司占比近三成,九成公司通过年报、半年报披露ESG信息。91%的公司认为,修订后的年报半年报格式准则提高了ESG信息披露的可操作性。43%的公司披露了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容,28%的公司披露了减少碳排放的措施及效果。上市公司普遍认为ESG评级结果、纳入ESG指数、发布ESG报告是ESG工作成果的重要标识。58%的公司认为,ESG工作成果在投融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51%的公司认为,引导境外投资者认可自身ESG工作成果有困难,主要原因是缺乏与境外投资者就ESG沟通交流的经验。

  投资者关系管理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良性互动的重要抓手,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动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积极引导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双向沟通,努力构建上市公司质量与投资者关系管理双促进的发展新格局。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