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吉林证监局启动投资者保护主题宣传季活动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记者6月29日从吉林证监局获悉,吉林证监局日前启动投资者保护主题宣传季活动。活动旨在进一步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强化党建对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引领作用,凝聚深入推进投资者保护、促进辖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推动投资者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在证监会党委坚强领导下,吉林证监局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大投保”理念,将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吉林证监局围绕注册制改革、退市新规、读懂上市公司报告、基础设施公募REITs等重点内容,大力开展“3·15投资者保护主题教育宣传活动”“5·15投资者保护宣传日”“防范非法证券期货宣传月”等一系列投资者保护教育活动。辖区各市场主体将投资者保护教育与日常经营管理有机结合,积极行动,同频共振,投资者教育生动实践赢得了社会广泛好评,同时也展现了积极践行主体责任、用实际行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决心。当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吉林辖区普惠性投资者保护教育体系不断拓展,投资者保护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吉林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是坚守资本市场人民性的内在要求。新证券法及期货与衍生品法均增设专章,夯实投资者保护制度基础。为推动投资者保护教育工作不断深化,吉林证监局将强化“一个核心”,围绕“一条主线”,推动“两个深度融合”,以“三项创新”全面提升投资者保护教育工作质效。

  其中,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充分发挥党建对投资者保护教育工作的引领作用,通过宣讲党史、资本市场发展史,传承红色精神,从党的理论和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夯实辖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根基。以培育与全市场注册制相适应的投资者队伍为主线,坚持敬畏投资者、尊重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推动各市场主体持续加强公益性普惠性投资者教育,走进上市公司、走进社区、走进学校,将投资者真正需要的、关注的证券期货知识送到他们身边,不断提升投资者保护教育工作质效。

  此外,推动投资者保护教育与公司治理和规范管理深度融合,推动各市场主体将投资者保护嵌入到市场交易、客户服务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严格落实适当性制度,加大投资者保护教育力度,引导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助力构建资本市场良好生态。努力推进投资者保护教育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科技创新,紧跟市场和投资者变化,增强前瞻性思考,不断推进投资者保护教育理论创新;针对投资者对不同领域、不同产品的需求,积极探索,持续推进投资者保护教育实践创新;结合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新要求,坚持科技赋能,深入推进投资者保护教育科技创新,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