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答中证报提问: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预计年内印发出台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王毅8月26日在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正在根据收集到的社会各界反馈意见对《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预计年内印发出台。

  “《管理办法》是银保监会在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制定的基础性综合性文件。”王毅表示,《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对银行保险机构消保体制机制作出规定。二是从保护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信息安全权等八项基本权利入手,全方位规范银行保险机构经营行为。三是对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的监管措施和依法处罚、行业协会的工作职责作出规定。

  王毅介绍,《管理办法》还体现了一些新特点和新要求。比如,落实同类金融业务适用相同监管标准原则,银行机构和保险机构的同类业务适用相同监管要求等;落实强监管、严监管原则;突出对违法违规机构和人员问责;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乱象和突出问题;对有关“滥收费”“霸王条款”“砍头息”、不当催收等问题的治理,作出了规定,提出了要求。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