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十家基金公司掌管行业4成资产 天弘招商工银瑞信前三

赵学毅证券日报

  基金业协会披露基金公司最新资管规模榜单

  7月23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了基金公司资管业务总规模排行榜。《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底,有统计数据的96家基金公司合计资管总规模为16.13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资管业务包括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管理的专户业务、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社保基金与企业年金业务。记者注意到,基金业协会稍早前披露的数据显示,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公募基金规模为7.11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超过9万亿元。

  据最新资管规模榜单,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9479亿元的总资管规模居首。《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查阅该公司旗下产品最新净值规模发现,天弘余额宝的基金净值为6133.8亿元,占该公司资管总规模的64.71%,占该公司公募基金规模(6685亿元)的97.75%。“母凭子贵”在天弘基金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资管总规模第二名、第三名分别是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公司资管总规模分别为7487亿元、7310亿元,较为接近。然而,备受关注的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资管总规模为6402亿元,仅位居第五;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则以庞大的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跻身第四名,资管总规模为6956亿元。据此前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公募基金规模为545亿元,居第38名。也就是说,该公司公募基金规模仅是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的7.84%。

  此外,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资管总规模均超过5000亿元,分别为5899亿元、5750亿元,分列第六名、第七名;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平安大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以超过4600亿元的资管规模,跻身前十名。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观察,前十大基金公司合计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达6.36万亿元,占全行业总资管规模的39.43%,接近四成。有数据统计的96家基金基金公司中,共有47家资管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占比近半;而不足100亿元的基金公司有13家。

  “资管总规模与公募基金规模两个榜单一对照不难发现,基金公司因主攻业务不同,规模也出现明显差距,不过多元化发展奠定了基金公司之间的核心竞争力。”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当然,在整个基金行业,基金公司之间有着明显分化,尤其是新基金公司资管规模增长缓慢。

  基金业协会表示,为加强基金管理公司资管业务信息披露,该协会统计了2015年6月底基金管理公司资管业务总规模排名、基金管理公司专户业务规模排名、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排名,协会将陆续发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