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元平衡配置 逢低适当布局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2021年一季报显示,公募机构集中持股逐渐弱化,热门板块拥挤度下降。主动权益基金配置更趋于均衡化,其中明星产品调仓更为显著。在行业选择上,基金普遍上调银行、新能源、化工、机械设备、电子等拥挤度相对较低的行业仓位;下调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高拥挤度行业仓位。在板块布局上,主动权益基金在配置上更为稳健,下调创业板与科创板的仓位,加仓主板。 
     A股市场2月中旬以来的回调,主要来自市场对高估值、高拥挤度的担忧。经过两个多月的消化,投资者陆续对拥挤度较高的行业及个股进行了调整。从近几周大盘成长股的走势来看,调整或已到位。乐观地看,市场后续上涨的概率将大于下跌。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资产配置是理性长期投资者的必备武器,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以平衡多元配置结构应对多变的未来不失为上策,但合格投资者或更应在确保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以更加积极的方式参与市场投资。短期内,固收品种可降低组合波动,黄金作为抗通胀、避险概念的工具可作为分散风险的配置。长期来看,权益品种整体仍优于固收品种,国内权益优于大部分海外权益。  
    权益基金:逢低布局高弹性基金   
    投资者对高估值、高拥挤度的担忧经过两个多月的消化已逐步见底,公募基金在配置上更为多元,更加注重风险控制。我们持续跟踪的大多数基金在近几周表现出远低于市场的波动率,并陆续低位回升。虽然今年仍要下调权益资产的收益预期,但也要增强信心,立足长远,不要因短期震荡而放弃对权益基金长期的配置。  
    在具体配置上,继续保持回撤控制力强、性价比高的稳健型产品仓位,该类基金底层配置偏向低估值、蓝筹板块,如银行、商业贸易、必选消费或大盘龙头等。逢低布局高潜力、高弹性基金,具体包括,侧重顺周期“赛道”的产品,如有色、化工、钢铁;或侧重高增长潜力“赛道”的产品,如新能源、光伏、国防军工、高端制造等;或侧重内需增长“赛道”的产品,如可选消费、新金融等。  
    固定收益基金:适当配置可转债基金  
    短期内无风险利率有望维持低位,期限利差波动相应收窄。信用利差将继续企稳,信用下沉策略仍将为组合带来稳健收益。当前,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隐含波动率、估值水平均位于历史中位数水平,债底保护有一定改善,叠加权益市场震荡有望收窄,可转债市场情绪有望升温,可适当配置。总体来看,固收类基金依然具有较高性价比,可适当通过高等级信用债、“固收+”基金,甚至可转债基金博取更高收益。  
    配置型投资者建议遵循从基金公司到基金经理,再到具体产品的选择思路,重点关注具有优秀债券团队配置以及较强投研实力的基金公司,这类公司往往信用团队规模较大,拥有内部评级体系,具有较强的券种甄别能力,具体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管理规模可以作为重要参考。  
    QDII基金:警惕权益QDII风险敞口  
    虽然海外经济复苏节奏良好,同时流动性收紧压力减缓,但从历史估值来看,纳斯达克指数及道琼斯工业指数PE值处于10年来95%以上分位水平,未来或面临更长的估值消化时间,对政策及突发事件的敏感性也会更高,配置上仍要谨慎,注意权益类QDII产品的风险敞口。经过年初以来的上涨,H股整体估值有了较高提升,目前处在历史高位,短期内快速回升的可能性较低,但从PE绝对值及AH溢价指数来看,港股性价比仍高于美股及A股,港股QDII产品的长期配置价值不可忽视。美国增税政策有望缓解美国政府对发债的依赖,进而缓解美债收益率上行压力,同时美联储对通胀的容忍度也相对鸽派,黄金等贵金属产品价格有望得到支撑。全球经济复苏节奏良好,原油需求持续上行。从目前供需关系来看,原油价格仍会得到较强支撑,但短期内大幅上涨概率不大,原油仍将以震荡为主,配置需谨慎,注意把握移仓成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