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对冲成本提升 中性策略量化产品震荡市遇挫

马嘉悦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本该在震荡市表现突出的市场中性策略今年以来却难以施展,产品净值显著回撤。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已经披露净值数据的量化私募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46%,但股票市场中性策略却未达平均线,且多家头部量化私募的相关策略产品处于亏损状态。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市场交易较为低迷,尤其是对高频策略来说,超额收益获取难度显著增加,叠加对冲成本提升,一定程度上侵蚀了部分超额收益,市场中性策略产品业绩显著回调。从性价比来看,今年量化投资中指数增强策略的配置价值或更为凸显。

  在大多数投资人心中,市场中性策略波动较小,尤其在震荡市中表现突出,但该策略今年以来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朝阳永续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已经披露净值数据的量化私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46%,其中股票市场中性策略平均收益率仅为0.83%,远低于整体平均水平。

  多家头部私募的股票中性策略产品净值也陷入调整。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幻方量化旗下的九章量化专享2号1期基金、九章量化对冲5号基金今年以来跌幅分别为0.34%和0.94%。明汯投资旗下的明汯中性1号基金、明汯中性5号基金等多只股票市场中性策略产品今年以来也为负收益状态。

  一位头部量化FOF私募合伙人分析称,市场中性策略可以理解为在指数增强策略基础上,使用股指期货等对冲工具剥离市场涨跌,从而获取超额收益。今年春节假期后A股市场迅速陷入调整,至今成交较为低迷,超额收益获取难度显著增加,叠加对冲成本提升,市场中性策略产品净值便有所回调。

  沪上一位量化私募人士分析表示:“除了对冲成本提升,我们今年还观察到一个现象,即对标中证500指数的雪球结构期权整体规模较大,已经对中证500指数造成了影响,导致中证500指数的震荡区间变窄,波动率明显下降。中性策略大部分是对标中证500指数的,所以市场参与者结构发生变化,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市场中性策略难以施展。”

  在此背景下,量化产品中哪些细分策略更具配置价值?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认为,A股市场当前整体估值不高,具备较强阿尔法获取能力的管理人旗下的指数增强策略产品有望实现明显的增强效果,可为投资者提供一定的安全垫,指数增强策略的配置价值较高,但投资人可能需要承受较大的波动风险。

  幻方量化对于指数增强策略也颇为看好。知情人士透露,5月以来幻方量化推出了中性策略“零赎回费”政策,希望给投资者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对于投资者来说,中性策略产品的对冲性质过于明显,长期持有大概率不如指数增强策略产品表现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