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石资本“割爱” 国际PE巨头KKR接手全亿健康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7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市场相关人士确认,基石资本将把全亿健康出售给国际PE巨头KKR。

  基石仍看好行业前景

  基石资本此次出售全亿健康完全可以说是“忍痛割爱”。公开资料显示,全亿健康2016年成立,主营业务为药房连锁,是由基石资本发起设立,为基石资本第一起创设型控股并购投资,创始管理团队具备多年资深连锁药店经营经验。全亿健康发展速度快,只花了三年时间就做到了50亿元规模,目前在全国拥有约2500家直营药房,是国内销售额排名前十的药房连锁企业。基石资本作为公司创始大股东,在全亿健康项目上投入了大量心血,先后投资接近30亿元,并派多人深度参与公司运营。

  对于出售全亿健康,基石资本表示,并非不看好医药连锁行业的发展和全亿健康的未来,此次出售更多是基于基金投资期限的考虑。未来基石资本还会持续加码大健康、大消费产业的投资。

  此次接手全亿健康的国际PE巨头KKR同样来头不小。KKR是一家历史悠久的PE巨头,且业绩优异。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KKR的资产管理规模2340亿美元。

  今年4月,KKR宣布完成KKR亚洲四期基金的募集,募资总额高达150亿美元,该基金将专注于亚太地区私募股权投资。KKR通过公司自有资金和员工跟投,向该基金投入大约13亿美元。KKR于2005年建立亚太投资平台,目前在该地区拥有超过300亿美元的资产管理规模,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基础设施、房地产和信贷等策略。

  巨头缘何青睐连锁药店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资本巨头纷纷出手加码连锁药店这一赛道。全亿健康由基石资本设立,在2017年引进了弘毅投资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高瓴资本旗下也拥有零售药店管理平台高济医疗,同时有消息称腾讯也参与了投资;另外,阿里、京东也都在这一领域投下重注。

  巨头们为何看好连锁药店领域?

  光大证券指出,国内药店行业和美国及日本药妆相比,集中度仍较低,相应的龙头公司门店、营收、净利润等增速远高于同行。高盈利、高成长、可持续是药店赛道的优势所在。药店集中度低,无论是新开店还是并购都存在较大空间。

  基石资本表示,国内药店零售市场是一个规模超过4000亿元的大市场,未来十年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大趋势不会变。基石资本在2016年就看到了这个趋势,率先投资于该领域。现在看来,基石打造的“全亿模式”已经得到了充分验证,收购标的在接管经营后,营业额和利润率均实现了明显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