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配置需求旺盛 CTA策略产品封盘“谢客”

马嘉悦上海证券报

  近日,量化私募白鹭资管发布公告称,公司暂停CTA(管理期货策略)单策略产品的募集。

  从业绩表现来看,CTA策略产品今年前5个月平均收益率超过7%,在私募八大策略产品中居于冠军位置,资金关注热情明显提升,部分私募为何选择在此时封盘谢客,成为投资者颇为关注的问题。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CTA策略具有容量限制,今年的亮眼业绩使得资金涌入速度有所加快,部分私募选择主动限流。由于与其他资产相关性较低,CTA策略产品具备配置价值,其中短周期CTA策略产品下半年有望表现更佳。

  白鹭资管CTA策略产品封盘

  近日,白鹭资管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消息称,随着公司管理规模逐步扩大,基于保障投资者利益的考虑及公司于多策略领域持续深耕的战略规划,公司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起,暂时停止接受CTA单策略系列产品的新增资金。

  白鹭资管表示,目前白鹭量化多策略旗下各子策略均具备容量空间,未来公司将持续关注策略容量的动态变化,在接近策略容量上限前,提前进行相应产品系列的增量限流、暂停募集规划。

  “CTA单策略产品的封盘大概率出于两种原因:一是策略容量发生变化,接近容量上限时私募管理人会进行限流的规划;二是今年以来量化私募对于多策略的布局逐渐加速,更希望引导投资者关注CTA策略的配置价值,并通过多策略组合提升资金的利用效率。”沪上一位私募研究员直言,今年CTA策略产品的亮眼业绩吸引了众多投资者购买单策略产品,不管是在容量限制还是资金利用率层面,都对私募管理人提出了挑战。

  业绩夺冠 资金热情高涨

  从今年前5个月的统计数据来看,CTA策略产品颇具吸引力。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纳入统计排名的23140只私募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为5.01%,较4月底提升2.6个百分点,其中CTA策略产品以7.23%的平均收益率稳居八大策略业绩排行榜之首,股票策略产品则以5.8%的平均收益率位居第二,宏观策略产品前5个月平均收益为5.2%,紧随其后。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4个月CTA策略产品就以4.77%的平均收益位居私募八大策略业绩榜首,5月业绩继续表现突出,使得该策略资金关注度显著提升。

  据统计,截至6月21日,今年以来CTA策略私募基金发行数量高达1416只,较2020年同期的468只同比大幅增长202.56%。

  短周期CTA策略值得关注

  随着CTA策略关注度逐步提升,CTA策略产品下半年的配置价值如何?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

  道智投资董事长康道志直言,截至2021年4月,期货市场资金总量已突破1万亿元,随着期货市场资金规模扩大,CTA策略的容量也随之增加,配置价值依旧明显。

  厚石天成总经理侯延军也认为,CTA策略与股市、债市相关性较低,具备多空交易优势,配置价值毋庸置疑。

  对于CTA策略具体的配置方向,双隆投资分析称,在宏观层面具备不确定性、期货市场分歧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波动较大但较难形成一致性趋势,大概率是今年期货市场运行的主基调,不同类型CTA策略的表现可能明显分化,若后续商品市场“宽幅震荡叠加急速反转”模式延续,识别日内量价信号、对价格趋势反转较为敏感的短周期CTA策略表现会相对较好,配置价值更为凸显。

  念空科技董事长、首席投资官王啸也表示,CTA策略与其他类别资产相关度较低,配置价值依旧较高。但由于市场环境复杂度提升,短周期股指CTA策略也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