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重仓股变化折射时代变迁 宁德时代晋升为公募基金第二大重仓股

赵明超上海证券报

    新能源已经成为公募基金布局的最大风口。刚刚披露完毕的2021年基金二季报显示,截至二季度,在公募基金前五十大重仓股中,新能源概念股高达11只。其中,宁德时代晋升为公募基金第二大重仓股,持有市值高达1237亿元,距离贵州茅台仅一步之遥。

  有人春风得意,就有人失意落寞。过去几年来股价乏力的中国平安、格力电器、保利地产等,被基金大举减仓,均跌出基金前五十大重仓股名单。

  1129只基金重仓持有宁德时代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二季度,基金前五十大重仓股主要分布在消费品及服务、医药和信息技术三个行业。其中,消费品及服务行业有15家公司,包括白酒板块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和山西汾酒,主打鸡尾酒的百润股份;家电板块的美的集团和海尔智家;乳制品龙头伊利股份和免税龙头中国中免。

  基金重仓的信息技术行业公司有11家,包括立讯精密、海康威视、紫光国微、北方华创、卓胜微等;医药行业公司有9家,包括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医疗服务领域的龙头爱尔眼科和通策医疗,CXO(医药外包)领域的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康龙化成、凯莱英,以及疫苗龙头智飞生物等。

  除了上述公司,基金前五十大重仓股还包括建材防水龙头东方雨虹、化工行业龙头万华化学、互联网金融龙头东方财富,以及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万科A等传统白马股。

  从基金重仓股的持仓市值情况看,贵州茅台依然牢牢占据公募第一大重仓股的位置。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共有1333只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持仓市值高达1302亿元。五粮液则被1000只基金重仓持有,持仓市值为1085亿元。

  备受瞩目的是,过去几年来持续飙涨的宁德时代,今年二季度市值突破万亿元大关。从基金季报可以发现,公募基金是宁德时代股价大涨的重要推动力量。截至二季度,共有1129只基金重仓持有宁德时代,持仓市值高达1237亿元。宁德时代一举超越了五粮液,成为公募基金第二大重仓股。

  新能源和半导体成为基金新欢

  今年二季度,市场延续了结构性行情,新能源板块飙涨,银行、地产等传统行业跌跌不休。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观察公募基金重仓股的变动情况,可以窥探时代的变迁。

  公募基金重仓股变动情况显示,在基金前五十大重仓股中,多年来始终被基金重仓的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保利地产等,二季度被挤出了前五十名。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仅有154只基金重仓持有格力电器,持仓市值为29.4亿元。公募基金第五十大重仓股是通威股份,持仓市值为125亿元。

  与格力电器相同遭遇的还有中国平安。截至二季度,共有334只基金持有中国平安,持仓市值只有80亿元。数据显示,在两年前的2019年二季度,中国平安还是公募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被989只基金重仓持有,持仓市值为416亿元。当时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的总市值为387亿元。短短两年时间,冰火两重天。

  新能源和半导体成为公募基金的新欢。数据显示,在基金前五十大重仓股中,新能源概念股多达11只,半导体标的也有7只。其中,新能源标的除了宁德时代,还有整车龙头比亚迪,光伏龙头隆基股份和通威股份,上游原材料领域有赣锋锂业和华友钴业,电池环节有亿纬锂能、恩捷股份、天赐材料等。基金持有的半导体概念股包括韦尔股份、卓胜微、圣邦股份、紫光国微、兆易创新等。

  沪上某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公募基金重仓股的变动情况,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反映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变化,因为资金总是倾向于流向更有前景、回报更高的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