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天财富:构建评价体系 锁定优质基金

恒天财富 刘俊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年来,我国公募基金规模及数量日益增长,2004年我国公募基金数量仅100多只,规模2千多亿元,到了2012年,我国公募基金数量突破1000只,规模突破3万亿元。从2015年开始,公募基金更是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达到24.59万亿元、数量达到9175只,再创历史新高。

  如何在其中选择业绩优秀的权益基金,为投资者带来长期可持续的收益是市场广泛关注的问题。大多数基金投资者多依据基金过往短期的业绩回报来选择表现突出的基金,但仅仅以短期收益率指标筛选基金是无效的,有时候甚至会得到更差的结果。在风格多变的A股市场,上一年的表现与下一年度的表现并没有关联。上一年度表现最差的基金构成的组合,在下一年度的收益率不一定落后,反而有可能超越上一年度表现最优秀的基金构成的组合。因此,通过构建公募基金评价体系,帮助投资者挖掘具备长期稳定阿尔法的基金尤为重要。

  通过对公募基金的业绩进行分解归因,发现基金业绩受多个维度因素共同影响,具体来说包括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能力、绝对收益能力、风险控制能力、风险调整收益能力、择时选股能力、基金风格偏向等,进而可通过量化建模寻找最优的评价模型。

  在进行基金评价之前的第一步首先应该明确基金分类。在日常评价中我们会对公募基金的分类进行重新调整与完善,将公募基金分为权益类、固定收益类、货币类、指数型、其它类五个一级大类,然后将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作为权益类基金的二级分类;将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基金作为固定收益类基金的二级分类;将货币型基金、理财型基金作为货币类基金的二级分类;将被动指数性、指数增强型和偏债指数型基金归为指数型二级分类;将QDII基金、LOF/ETF基金等作为其它类基金的二级分类。

  在对公募基金评价的基础上,我们通过更加严格的量化指标体系及相应的定性分析,从而构建核心基金池,并持续进行维护、更新及完善。指标体系分为“公募基金绩效评价体系”“公募基金风险体系”“公募基金风格评价体系”三大类别。希望通过对公募基金的科学评价及基金池的构建,可以为投资者挖掘出具备长期阿尔法能力的基金,帮助投资者实现稳定增值。

  简单来看评价体系分为两部分:一是评价指标的选择,有合适的指标才有对基金定性与定量评价的方法;二是指标的赋权,基金评价不是单一指标体系,对于多指标的定量结果,还需要基于各指标重要性对基金业绩进行综合评价。在评价指标选择上,单一指标是否有效与市场风格息息相关,无法通过单一指标在任何市场阶段做出最优基金选择,定量部分综合选取净值增长率、夏普比率、同业胜率、排名波动率和最大回撤五个指标对基金收益能力进行评价。

  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选择基金时更需要提前了解基金的市场适应性、基金经理风格和能力圈等业绩归因要素。而定性部分主要从基金经理的背景履历、投资框架、业内评价和知行合一程度四个方面来进行定性评价,定性评价更多是通过调研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框架,并且需要事后跟踪验证基金经理操作是否言行合一。尤其是当基金经理在某一段时间业绩表现亮眼的时候,一定要评估其在不同的市场环境和市场风格下,管理的产品表现如何,因为这往往体现出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投资逻辑和策略适应性,而这种适应性跟基金经理的能力圈相关。因此,要想进一步优化自己的基金组合,需要跟专业的基金经理研究机构进行基金经理能力圈归因,合适的时候选择合适的人。

  综上,在这样的筛选体系下,我们认为的“好基金”具有如下两个特征:一是长期业绩稳定,有稳定的长期超额收益;二是基金经理投资框架成熟完善、逻辑自洽且知行合一。

  公募基金尤其是公募权益基金是个人投资者最容易接触到的产品,也是最可能为投资者提供长期优质回报的金融产品。具体到实际投资层面,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不应该盲目追逐市场热点,应该采用“核心+卫星”策略,核心锁定优质基金,获取基本的市场beta收益及基金的alpha收益;卫星基金则可以结合不同市场环境,小仓位来配置不同风格或不同行业的基金产品来冲击更高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