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月净流入568.36亿元 资金大举抄底A股ETF

张舒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2年1月,市场“开门”震荡,A股ETF全面下跌。其中,军工ETF、医药ETF、稀土ETF、游戏ETF等跌幅居前。A股ETF总成交额为7409.6亿元,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1月A股ETF资金净流入约568.36亿元,宽基指数ETF被大举买入。基金人士认为,2022年,在稳增长的背景下,市场下行空间有限,同时,看好高速成长的新经济板块。

  宽基指数ETF“越跌越买”

  1月,A股ETF中,军工、医药等热门赛道ETF大幅回调,鹏华中证国防ETF下跌20.27%,平安中证医药及医疗器械创新ETF下跌18.33%,易方达中证医疗ETF下跌18.04%,华宝中证医疗ETF等跌幅超过17%。此外,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银华中证虚拟现实主题ETF、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等跌幅超过16%。

  市场持续回调的同时,ETF却呈资金大幅净流入,其中,尤以宽基指数ETF最为吸金。1月,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流入60.66亿元,南方中证500ETF净流入44.15亿元,易方达创业板ETF净流入41.26亿元,华安创业板50ETF净流入38.99亿元,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净流入36.95亿元,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净流入20.41亿元。不过,部分大盘ETF呈现净流出,上证50ETF净流出40.62亿元,华夏沪深300ETF、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华安沪深300ETF等净流出超7亿元。

  看好稳增长主线

  对于后市,泓德产业升级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于浩成表示,2022年,在“稳字当头”的政策驱动下,市场下行空间大概率有限,震荡的基调或将延续,长期主线以广义概念的低碳和新消费为主。源乐晟资产也表示,2022年货币信用条件偏友好,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全年的投资主线依然会是“稳增长搭台,高成长唱戏”。代表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前景的新经济龙头,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如果兼具供给侧格局稳定性的特征,即使目前的静态估值看起来偏贵,但考虑到其长期增长空间和阶段增速,即使以目前的价格买入,长期而言仍具有机会。

  民生加银基金副总经理于善辉表示,2022年A股基本面和资金面相对稳定,春节前的大幅回调进一步打开了后续的上涨空间。从结构上来看,短期稳增长板块将对市场形成有利支撑。新能源车和光伏的景气度依然较高,在估值合理的情况下可以赚取公司业绩增长的收益。此外,顺周期板块在下半年需要重点关注价格的边际变化,沿着盈利边际改善方向的医药和消费也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