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滑组合波动 获取稳健收益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与研究小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2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主要指数均出现明显调整,多因素引发股指下跌,前期涨幅较大的成长风格跌幅相对较大。行业指数方面,大多数行业指数出现明显回落,仅银行行业指数实现明显上涨;与之相对,军工、医药生物、传媒、美容护理、公用事业等行业出现明显下跌。

  偏股方向基金1月整体呈负收益,受A股调整影响,年初以来(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月26日)中证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指数分别下跌7.3%和6.6%。债市体现出抗风险属性,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上涨0.8%,债券基金指数上涨0.2%。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长率与通胀率同时下行的场景,这一般对应股弱债强;下一步实现复苏之后,权益市场会有新一轮机会。大类资产配置建议方面,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尽管稳增长方向已经明确,但考虑稳增长方式的调整以及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一季度A股持续上涨的可能性不高。当前预期偏弱的情况将体现为数据真空期A股可能会有所调整,直到基本面数据或者更宽松的流动性打消市场疑虑后,A股才会重拾升势。稳中偏松的流动性以及通胀压力的下降意味着一季度市场收益率将继续向下突破,当前是债市较好的配置时机。结合大类资产的收益风险状态,可小幅上调债券资产的配置权重,同时小幅下调权益和商品(不含贵金属)资产的配置比例。

  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包括主要投资港股的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依照9:7:1:3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2:6:1: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2:15:2: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

  偏股型基金:

  “低估值+转型”的选股思路

  加息落地、经济数据边际好转或者进一步刺激政策或使市场阶段性结束调整,市场新一轮的上行可能出现在三季度,企业盈利出现好转之时。展望全年,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维持A股前稳后升、全年的走势类似“√”形的观点。今年投资者可以重点考虑使用“洼地策略”,更加关注低配置低预期低估值的洼地,“低估值+转型”也可能是选股的重要思路。

  在投资标的选择上,优先选择基金经理投资经验丰富、长期业绩表现稳健、行业配置均衡的绩优基金;考虑到未来可能出现的风格切换,投资者可适当调整持仓组合的风格暴露,增持价值风格基金标的,同时可关注稳增长、低估值相关的投资机会,若市场行情较为明朗,可考虑选择相关主题基金,小仓位适度投资以增厚投资收益。

  债券型基金:

  中短债基金可作为底仓配置

  中美利差虽然较疫情期间的高位明显回落,回到2019年年中附近位置。但在2015年以来的维度上仍处于较高的位置,短期内也并未观察到境外机构出现明显净卖出行为。今年,在中美货币周期分化的背景下,中美利差或将延续收窄走势。根据历史经验,利差收窄到70bp以内,可能引发境外机构行为的实质性变化。

  建议投资者关注中短债基金的投资价值,可考虑将其作为底仓进行配置,以获取稳健收益、平滑组合波动。在进行具体投资标的选择时,应结合对于资金的流动性需求,同时关注基金公司的信评团队实力,规避信用风险。

  货币市场基金:

  选择具有规模及收益优势货基

  市场流动性方面,年初以来,MLF利率和一年期LPR分别下调10个基点,五年期以上LPR时隔21个月首次下降,调整至4.60%,流动性进一步宽松。截至1月26日,R007利率和DR007利率分别为2.20%和2.07%,较年前水平分别回落9bp和43bp。

  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币基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如果持有期较长,也可以考虑收益具有相对优势的短期理财产品。

  QDII基金:

  关注港股基金配置价值

  2021年三季度以来,美国的CPI在5%以上持续加速,因此美联储可能提前于2022年二季度完成Taper并开始加息,这对全球经济与股市都会有负面影响。但是中国的政策具有“以我为主”的条件,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美联储正常化的影响。由于中国工业生产、金融市场稳定性、逆周期调控政策空间等方面的优势,目前贸易顺差和资本金融项下资本流入相对较高,因此受全球流动性收缩的影响相对较小。

  出于风险分散的原则,中高风险的投资者可配置一定仓位的海外资产,建议关注港股基金及商品基金的配置价值。个基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