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长线资金持股曝光 步调一致加仓有色

张舒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上市公司年报陆续披露,社保、险资、QFII等长线资金的调仓动向备受关注。年报显示,上述机构在部分行业上的投资步调一致,社保与QFII均大举加仓有色金属行业个股。

  增持有色和化学板块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出现在5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从持股市值来看,最受社保基金青睐的三只股票分别为紫金矿业、万华化学、中国巨石,持股市值分别达38.93亿元、32.64亿元、24.04亿元。

  从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的操作来看,大举增持有色金属、基础化学行业个股。例如,大举增持紫金矿业7114万股,持股数量超过4亿股。值得一提的是,紫金矿业同样受到知名私募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钟爱,邓晓峰管理的三只产品四季度合计增持2080万股。

  此外,社保基金新进持有中泰化学2362万股,对利尔化学、万华化学两只个股增持均超过100万股。

  从新进持有股票来看,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新进入1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包括东方财富、云铝股份、中泰化学、中国电信等。其中,对有色金属股云铝股份持股达到3670万股。云铝股份同样受到公募基金青睐,杨金金管理的交银趋势优先混合基金四季度新进持有1317万股。同时,云铝股份还被民生加银质量领先混合基金、景顺长城景颐双利债券基金等多只公募基金增持。

  险资持仓方面,银行股仍是其心头好。去年四季度,保险公司持股市值最多的股票仍为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不过,四季度出现一定程度减仓,对招商银行减持1.61亿股。

  QFII偏爱中小盘股

  从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中还能窥见外资机构的操作。Wind数据显示,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QFII现身于66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从持仓风格来看,QFII对中小盘股格外青睐,四季度新进持有37只个股,均为市值不超过400亿元的中小市值股票,有32只市值不足百亿元。其中,包括8只生物医药股,体现出越跌越买的操作特征,新进持有百克生物138万股,持仓市值达9467万元;新进持有佛慈制药276万股,持仓市值达2796万元。

  与社保基金相似,QFII去年四季度同样加仓多只有色金属股票,持股数量最多的股票同为紫金矿业,四季度增持1.25亿股;新进持有横店东磁1065万股,持仓市值达到2亿元;新进持有大地熊119万股,持仓市值达到9165万元;对龙磁科技持仓市值超过6000万元。

  此外,QFII还加仓多只电子股,包括银河微电、凯盛科技、蓝黛科技等。其中,银河微电同时被瑞银集团、法国兴业银行、中金香港资产管理公司、中信里昂资产管理公司四家QFII增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