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地产信托募集规模跌幅过半 兑付规模逾3000亿元

华尔街见闻

  受房市降温影响,今年6月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和募集规模都大幅萎缩。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今年6月的地产集合信托发行仅65款,募集资金约133亿元,双双创下今年以来新低,较今年1-5月份的平均水平分别下降41%和51%。与此同时,今年下半年至2015年地产集合信托到期规模却将达到创纪录的3029亿元。在房地产市场不断降温的今天,这对信托公司的风控、项目处理能力来说无疑是一个大考验。

  信托发行大幅萎缩的背后有两大原因。

  一是市场看空房市。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7.8%,销售额同比下降了8.5%。低迷的房市无疑加大了信托到期兑付的风险,从而影响了发行。

  二是地产信托项目频繁出现资金链断裂等风险事件。

  今年上半年,新华信托、中融信托、华澳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的地产项目接连发生风险事件,中小型开发商大多资金链紧张,甚至背负高利贷。

  3000亿兑付高峰将至

  华尔街见闻网站此前提到,在房地产市场不断降温的背景下,中国的地产信托明年将面临创记录的兑付规模。

  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至2015年地产集合信托到期规模将达到3029亿元,这对信托公司的风控、项目处理能力来说无疑是一个大考验。其中,2014年下半年集合地产信托预计到期总规模为972.43亿元,其中三、四季度分别为444.61亿元和527.82亿元。2015年到期的地产集合信托规模为2057.54亿元,高于2014年的兑付规模。其中一季度到期规模为458.28亿元、二季度为531.26亿元、三季度为544.98亿元、四季度为523.03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