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弘容易宝AB面:弥补余额宝风光不再 规模波动恐成隐患

崔启斌 苏长春北京商报

公募基金“一哥”天弘基金今年下半年动作频频,继17只容易宝系列行业主题指数基金密集推出后,11月又发布了“余额宝入市情绪指数”和两款指数基金,余额宝规模增速放缓后,天弘基金试图通过发展指数基金进行突围,但在专业人士看来,天弘基金指数产品的发展战略,机遇和挑战并存,在国内股市波动较剧烈的状态下,大批量发行指数基金会让公司未来整体规模起伏风险加大。

  公募基金“一哥”天弘基金今年下半年动作频频,继17只容易宝系列行业主题指数基金密集推出后,11月又发布了“余额宝入市情绪指数”和两款指数基金,余额宝规模增速放缓后,天弘基金试图通过发展指数基金进行突围,但在专业人士看来,天弘基金指数产品的发展战略,机遇和挑战并存,在国内股市波动较剧烈的状态下,大批量发行指数基金会让公司未来整体规模起伏风险加大。

  指基急速扩张

  继余额宝之后,天弘基金今年再度打造出容易宝品牌,涵盖了19只各类型的宽基和行业主题指数型基金。本月天弘基金又发布了“余额宝入市意愿情绪指数”及两款指数基金,天弘基金布局指数基金产品线的版图正在急速扩张。

  1月26日,容易宝正式上线天弘基金官方淘宝店,对接的产品即为当月成立的天弘沪深300和天弘中证500两款指数基金。6月30日-7月28日,天弘基金又先后成立了天弘中证移动互联网、天弘中证大宗商品、天弘中证全指房地产等17只行业指数基金,自此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已扩容至19只。值得一提的是,这19只指数基金皆为发起式基金,由天弘基金100%自有资金认购快速成立,主要在淘宝店铺、蚂蚁聚宝、天天基金网等互联网理财平台销售,打造互联网指数基金的概念。

  11月5日,天弘基金再度发布了一款基于余额宝资金流入股市数据研发的“余额宝入市意愿情绪指数”,其编制方法是基于余额宝的业务场景,筛选出用户直接或间接进入股市的资金,在剥离IPO、节假日等影响后,对数据进行标准化指数构建。当日,除了发布“余额宝入市意愿情绪指数”外,天弘基金还顺势推出了雪球100指数基金和天弘中证朝阳永续超预期88指数基金。

  在北京一家权威机构评级中心分析师看来,天弘基金大批量发行指数产品的方式,暗含了基金公司的发展战略,余额宝规模增速放缓后,天弘开始打算在指数基金上进行突围,但无论是货币基金还是指数基金,都规避了它们在主动管理能力上的不足。

  弥补余额宝风光不再

  正如上述分析师所讲, 今年三季度末,余额宝的规模已从一季度的7117亿元大幅萎缩至6039亿元,从诞生之初的光芒四射到如今的退烧冷却,余额宝规模增速已明显后劲不足。

  回望2013年一季度,天弘基金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但推出余额宝短短半年多,天弘基金当年资管规模已超1900亿元;2014年一季度末规模更是飙涨到5536亿元,跃升到公募基金公司规模老大。但随后货币政策持续宽松,余额宝的规模增速便大不如前,截至2014年末规模为5789亿元,较二季度末环比仅增8.22%。

  2015年一季度,余额宝虽凭借依托阿里强大的消费支付平台,规模再度短暂攀升至7117亿元,但好景不长,在牛市步入高潮的背景下,二季度余额宝规模急速缩水超千亿,仅剩6133亿元,三季度再度瘦身至6039亿元,环比下降1.53%。

  事实上,余额宝风光不再的主要原因在于收益率的节节败退,余额宝诞生之初恰逢“钱荒”,7日年化收益率一度高达6%以上,高收益、申赎便捷的特质,吸引了大批“草根”投资者涌入。但即使是互联网金融产品,也离不开市场的牵动,本质实为货币基金的余额宝,在货币政策步入宽松、市场利率下滑后,收益也一路下挫,从破6、破5、破4到今年10月再度跌破3%,从2014年1月至三季度末余额宝收益跌幅已达55.67%。

  除失去收益优势外,随着互联网“宝宝”数量的扩容,余额宝的竞争压力也在加大,大部分“宝宝”类货基收益水平都在余额宝之上,如今余额宝已经不再是惟一的互联网理财产品。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18日,在17只超500亿元的巨型货币基金中,余额宝的收益排名倒数第五。

  强推成绩初现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对于天弘基金最新推出的容易宝系列指数,大股东蚂蚁金服和天弘基金今年也在营销上下足了功夫,容易宝先后登陆基金淘宝店、聚划算、蚂蚁聚宝、天天基金网等多个互联网理财平台,每到上线之时,都在为其宣传造势,甚至年初还大手笔地与湖南卫视元宵晚会联合宣传,在牛市期间和“双11”节日气氛下,也开展各种抽奖、送礼、费率减免等营销活动。

  大力度的营销让容易宝今年的销量成绩可观,天弘基金官方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13日,容易宝今年累计销量达79亿元。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即便是在三季度股市剧烈波动期间,天弘基金在6月30日成立的天弘中证医药100、天弘中证全指运输、天弘中证全指房地产等6只行业主题指数基金,也逆市获得净申购,三季度基金份额增长1.36亿元。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表示,“对于天弘基金这样一个有着庞大客户规模和独特客户结构的基金公司而言,一端是余额宝、一端是容易宝,可以同时满足客户对固定收益、权益类投资两端的需求,有助于构建一个健康的客户生态体系”。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天弘基金作为电商系基金公司,选择产品概念较简单的指数基金与互联网融合也未尝不可。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表示,未来指数基金发展前景会很不错,随着基民投资能力的提高,天弘的指数基金产品库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全面的标准化工具。

  规模波动恐成隐患

  实际上,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天弘基金指数产品布局的路线,虽然看似具有革新性,并且短期内获得了销量、规模上的增长,但在同质化产品密集发行的背景下,一旦市场冷却,恐也难逃规模集中缩水的尴尬。

  “指数基金主要是被动跟踪行业指数走势,因此不需要基金经理太多主动投研管理能力,但其受市场行情波动的影响会更大,在行情不佳时,跌得也会更快,缺乏抗跌能力,若遭遇大跌行情或者系统性风险,难免会遭遇投资者集中抛售,这也将成为天弘基金容易宝未来的潜在压力。”曾令华指出。

  德圣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天弘基金大批量布局各行业指数基金,需要面对规模波动的挑战,指数型基金投资本身具有很多不理性的成分,中国股市震荡性很大,很难做到像国外指数基金公司那样收益稳健。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5年6月30日成立的6只容易宝指数基金,成立以来收益均告负,亏损幅度均在10%以上,其中天弘中证大宗商品股票A、C份额成立以来收益分别亏损21.92%和22%,天弘中证移动互联网A、C份额成立至今也分别亏损了19.22%和19.36%。

  在钱景财富董事长兼CEO赵荣春看来,天弘基金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并没有什么创新、特别之处,缺乏核心竞争力,另外容易宝与余额宝的用户重合度可能有限,长久看来影响力远不及余额宝。事实上,大批量发行同质化产品,规模暴涨后很快缩水的基金公司早有先例。2012年汇添富大力发行短期理财债基,多只产品成立规模超过百亿份,但随着短期理财债基逐渐冷却,该类产品规模整体大幅缩水,间接导致当年汇添富规模排名大幅下滑。2015年牛市期间疯狂发行分级基金的鹏华基金公司,虽然在二季度规模暴增冲至2277亿元,三季度受到股市巨震影响,9月底公募基金规模仅剩981亿元,缩水上千亿,规模排名大幅下挫12位。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苏长春/文 张彬/制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