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六届“金牛财富管理论坛”暨2017年度“金牛理财产品”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李先飞 整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

    7月21日,由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中国证券报指导,金牛理财主办的第六届“金牛财富管理论坛”暨2017年度“金牛理财产品”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2018年是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变革之年,资管新规出台及配套细则公开征求意见,为中国资管行业的发展指明了可行的路径,标志着中国资管行业开启了变革新征程。

    针对20日发布的资管新规配套细则,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资管新规指导意见的精神在此次细则中得到了体现,即资管新规的主题思想没有改变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资管行业规模由2010年的13.55万亿元,增长为2016年的116.18万亿元,绝对值增加102.6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43.06%。2017年以来,资管总规模增速明显趋缓。截至2018年4月末,银行理财、信托、券商资管等主要资管领域规模累计为126万亿元。  


    迎变革补短板 共创资管新未来

  7月21日,由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中国证券报指导,金牛理财主办的第六届“金牛财富管理论坛”暨2017年度“金牛理财产品”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众多专家学者和各路资管机构领军人物围绕资管新规及配套细则的影响、资管行业转型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发表真知灼见。与会嘉宾一致认为,2018年是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变革之年,资管新规出台及配套细则公开征求意见,为中国资管行业的发展指明了可行的路径,标志着中国资管行业开启了变革新征程。

  资管行业新变革

  中国建设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副总经理李丽杰表示,资管新规旨在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可以说是检验资管行业各参与主体的试金石,也是锻造资管新能力、开启资管新征程的契机。

  她指出,短期来看,所有的资管参与主体都将或多或少地承受短期的阵痛。但从长远来看,新规确立了资管业务发展的“纲”,规范了市场主体行为,保护了资产管理人和投资人方方面面的利益,提高了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金融资源配置的效力。

  她说,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资管行业经历了黄金发展时期,规模迅速上升,为经济发展作出了非常积极的贡献。但也确实存在快速增长模式下,理财产品严重期限错配、资金中断等问题,存在着引发一定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今年4月旨在破刚兑、降杠杆、提门槛、禁资金池、除嵌套、去通道的资管新规正式发布。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刘寅指出,资管新规出台后,行业风险得到有效释放,资管业务进一步规范,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也更加有效。资管新规为行业发展营造出健康和公平的竞争环境。一方面,新规强调了统一规制,为资管行业设立了统一的监管框架和行业标准,为资管业务划定了多条红线和高压线;另一方面,新规强调穿透式监管,从资管业务性质、监管规则、监管分工等方面。

  2018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7月20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国**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国证监会就《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资管新规及其配套细则,为行业的发展指明了可行的路径。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资管行业规模由2010年的13.55万亿元,增长为2016年的116.18万亿元,绝对值增加102.6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43.06%。2017年以来,资管总规模增速明显趋缓。截至2018年4月末,银行理财、信托、券商资管等主要资管领域规模累计为126万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