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君:中国将进入“美林时钟”第四阶段

李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2018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北京专场活动中,华创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王君表示,从2018年以来,中国处于“美林时钟”的第三阶段,即“经济下行,通胀上行”阶段,在这一阶段,现金收益率提高,持有现金最明智,而经济下行对企业盈利的冲击将对股票构成负面影响,债券相对股票的收益率提高。但从现在开始至2019年,中国将会进入“美林时钟”的第四阶段,即“经济下行,通胀下行”阶段,通胀压力下降,货币政策趋松,债券表现最突出,随着经济即将见底的预期逐步形成,股票的吸引力逐步增强。

  据介绍,“美林时钟”是一种自上而下的将“资产”、“行业轮动”、“债券收益率曲线”、“经济周期四个阶段”联系起来的基于宏观的战略资产配置方法,在经济结构稳定阶段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周期和资产配置轮动之间的关系。

  王君同时向听众展示了他的一套“三周期嵌套理论”。王君表示,这套理论的核心,是通过长期的技术创新、中长期的资本形成因素和短期的库存因素相结合,能够把当前经济周期定位出来,再辅以一些经济领先指标,从而确定未来经济周期的趋势或拐点。

  王君认为,三周期中的“中周期”的核心是固定资本支出和结构性的产能扩张,从而在中周期的扩张中形成主导产业,中周期的主导产业对投资行业配置具有决定性的指导意义。随着中国工业化的演进和城市化的下移,中周期里将出现三个投资结构的变化趋势:中游产业大型化过程中的兼并重组热潮;产业内部,投资重点将从中游向下游转移;服务业增长空间的增大和新兴消费的兴起。

  王君将自己的“三周期嵌套理论”和“美林时钟”结合起来,提出了下一阶段的投资配置建议。王君表示,股市仍是一个标配的对象,但是在短周期经济变化的背景下,整个A股的利润增速也是在下行的,因此,要考虑盈利持续性更强的上市公司,对于一些周期性盈利的公司要规避。王君还强调,除了关注业绩和估值的角度外,还要关注企业的现金流,要配置现金流比较好的公司。

  王君认为,如果从大、小盘股的配置策略上来看,在利率下行阶段,中小盘要优于大盘,因为在经济下行阶段风险偏好逐步收缩,而稳定性与逆周期因子将逐步取代当期ROE。

  王君建议,消费板块仍然值得重点关注,可超配医药、餐饮旅游、商贸零售等;科技板块可以超配计算机行业,其中软件服务优于硬件;周期板块中石油石化值得超配,因为后周期里,原油供求失衡下油价上行,美元中期弱势,石油石化板块盈利将得到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