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嘉实基金计璐:波动是投资必须承担的“成本”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8日“2018年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系列巡讲”四川场在成都举行。嘉实基金投顾部执行总监计璐表示,不存在最好的投资时机,基金投资需坚持长期投资。而要穿越牛市和熊市,除了选择优质品种,健康的心态至关重要。

  坚持长期持有

  计璐表示,当市场整体情绪偏悲观时,投资者更应该将眼光放长远。以史为鉴。A股历史上,熊市产生的亏损,很多时候在不到三年时间投资者可收复失地。例如,2007年6000点高点时,基金销售异常火爆。而在6000点买基金的投资者,如果持有三年,则有较大的可能性收复失地。

  数据显示,经历过6000点高点的基金,其中相当一部分已经在2010年就已经创下历史新高。也就是说,买这些基金的投资者,只要坚持持有,三年将守得云开见月明。“有人说银行理财,三年下来收益约12%,高点买了基金三年才解套,这不值得”。计璐对此表示,高风险投资与低风险投资不具可比性,选择了高风险投资,就需做好准备承受风险。

  计璐认为,过去近10年,A股经历了数次牛熊更迭。投资者只要持有时间足够长都有机会,收获牛市或者结构性牛市行情。“中小板指2010年底至2011年初创历史新高。所以投资者即便6000点入场,但如果你买的是小盘股票,2010年解套的可能性也很高。从2013年年初到2015年6月份高点,创业板指涨了7倍,部分个股涨30到50倍,这一波造富行情跟2006年、2007年类似,不同的是这一次成就的多是成长型公司。从2016年2月份开始是一波大盘股的牛市,2016年、2017年不少大盘股收益颇丰。”他说。

  他说:“遗憾的是,过去10年,基金的确是客户赚钱的少,赔钱的多。”要享受基金经理的投资业绩,投资者需要长期持有,计璐表示。

  计璐认为大部分投资者不具备择时能力,而熊市择时的风险甚高。追涨杀跌,在牛市或许问题不大,但熊市追涨杀跌的风险甚高,他说。“若基金净值跌到8毛时投资者赎回了,很少投资者会在基金净值4毛时再进来。通常发生的情况是,投资者在净值8毛钱赎回,跌到4毛并没有买回来,涨回到1块钱的时候,投资者又跃跃欲试买回来。但这时的风险很高。”他补充道 “若坚持熊市不买基金,等牛市来了再买基金,则投资者多半会在相对高点入场”。

  以良好的心态穿越牛熊

  如何穿越牛熊?计璐认为白马股相较于黑马股穿越牛熊的概率更大。白马在熊市时更抗跌,在牛市的时候,白马组合也会表现很好。白马代表的是确定性。黑马是小概率事件。黑马股十只里头可能有一匹能跑出来,另外九只大多跑不出来。除了选对品种,良好的投资心态也是穿越牛熊的必要条件。

  计璐认为投资者买基金要破除对基金经理的迷信。破除对基金经理的迷信之后,业绩好的时候,投资者会很坦然,业绩不好的时候,投资者也应很坦然。因为基金经理多数也不具备超能力。亏损也是常态。

  除此之外,计璐认为投资者还应具备良好的心态。第一,要承担风险。第二,要有规划。这个规划不仅仅是在顺风的时候,当市场逆势下降的时候,投资者需要一开始就明晰怎么进行补仓,自己的补仓线在哪里。第三、拉长投资周期。时间的确可以换来空间。持有的时间越长,所投资的企业家成功的概率会越大。此外投资时间越长,投资者面临的可能性会越多。“如果我投资A股30年,可能会见到A股跌1000点的时候。30年时间谁知道发生什么事,但是反过来说30年时间,A股有可能站上1万点。时间越长,其实是给了更多可能性。”他说。

  “投资基金的时候,无论选任何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无论在任何牛市、熊市,无论在任何你认为安全的点位去做投资,都要牢记:波动是我们必须承担的成本。”计璐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