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淡马锡吴海:科技创新带来新投资机会

刘宗根 许晓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11月17日举办的“2018中国股权投资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颁奖典礼”上,淡马锡中国区执行总经理吴海表示,淡马锡在中国做系统性股权投资超过十年,在中国的投资组合净值今年达到约3850亿元人民币,其中TMT或科技类投资在整个资产中占据不小比例,创新一直以来都是淡马锡最关注的投资主题之一。

  吴海表示,就科技创新而言,淡马锡并非单纯从技术来看,更多是从产业角度入手。以大数据为例,淡马锡非常重视跨行业的利用,除了消费产业,对医疗方面的大数据也做了较为深入的研究。

  “以前医疗投资领域的关注焦点是小分子大分子、靶向治疗等,现在则是基因编辑、大数据计算、新药开发等。”吴海认为,这些对医药企业、医院诊疗效率的优化,对未来健康险的不断完善,将会带来巨大的投资效应。大数据往前走会延展到人工智能,所谓人工智能无非是用大量的结构化数据让机器学习,进一步提高未来制造业、分销领域、医疗领域的效率。

  吴海表示,中国农业发展有几千年的历史,但是现阶段效率相对不高,并且对环境影响较大。农业方面的科技进步,可以使中国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和效率提升,淡马锡对此非常关注并希望能在其中发挥作用。

  吴海认为,金融市场有不同的投资人,既有早期投资机构,也有淡马锡这种专注做长线投资的机构,类似芯片这样的长周期投资产业,需要不同层面、不同性质的投资机构相互配合,靠任何一家机构独立完成都不太现实。“今后芯片的打法跟以前产业刚刚起步时可能不太一样,投资效率是淡马锡最关注的一点。我们更多是看产业如何往下延伸,如果产业发展效率需要提升,那么有哪些短板,这些短板需要哪些硬科技来支撑。”

  吴海表示,尽管淡马锡以直投为主,但是还有少部分资金投到基金中。淡马锡在中国投了40余只基金,这意味着淡马锡希望跟这些基金有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早期投资机构的特性和专业度,决定了它们能更早地找到优秀的企业。我们愿意添一份力、加一把柴,让它们持续发展下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