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基协公募专委会:公募基金是科创板的重要机构投资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吴娟娟)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协会”)微信公众号3月27日消息,3月22日,协会公募基金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了2019年第一次会议。专委会认为公募基金是科创板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对助力科创板发展可起到重要作用。

  针对公募行业发展,专委会提出五点期望。一是在资管新规下,大资管竞争格局将产生深刻变化,呼吁资产管理行业能够在宏观顶层设计及微观基础建设上统一制度体系,防止监管套利;二是从国际经验看,公募基金为养老金主要的投资工具,建议业务主管部门重视公募基金的作用,从税收制度、产品选择等多个方面综合推动公募基金更好的支持养老第三支柱;三是行业应当做好人才培养与储备工作,可以通过成立基金学院等多种方式,大力培养并储备专业基金人才;四是在助力科创板发展方面,公募基金是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也是个人投资者参与投资的重要桥梁,公募基金要做好产品设计、投资及风险管理,同时也希望相关配套制度能够进一步完善;五是为进一步提高基金管理公司治理,建议及时修订《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呼应现实发展,完善制度供给。
  协会会长洪磊指出,公募基金受到《基金法》严格约束,拥有最为先进、完善的制度体系,是最适合大众理财的投资工具,树立了资管行业典范,2018年公募基金规模总体保持增长态势,较2017年增加约1.4万亿元。随着中国经济面临提质增效的转变以及资管新规下各类金融产品日益丰富,公募基金在发展中遇到一定挑战,但未来应当是资管行业的主流,希望公募基金行业能够正确把握好金融本质,回归初心,在行业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一是发挥买方优势,为优质上市公司提供更为有效的融资服务,积极挖掘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成为创新资本形成机制中有力的一环,切实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作用,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避免短期市场博弈行为,促进形成更为理性稳定的资本市场;三是系统推进ESG责任投资,督促上市公司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并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承担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四是完善、优化公募基金产品工具化属性,为养老金及其他配置型资金提供丰富的投资工具与良好收益。
  会上还宣读了委员调整情况的决定,增补聘任华商基金总经理王小刚、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康乐、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博道基金董事长莫泰山和华泰柏瑞基金总经理韩勇为专委会委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