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信贷投放的变与不变

基建小微仍是重点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疫情影响下,银行信贷投放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多位银行业人士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部分企业开工延迟,开年信贷投放节奏受到一定影响。未来基础设施建设、先进制造业、普惠金融等领域仍是信贷支持重点,同时也将积极发掘在疫情中获得发展的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领域的业务机会。

  信贷投放节奏受影响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工有所延迟,对银行信贷投放节奏形成一定干扰。

  “疫情对我行‘开门红’计划影响还是挺大的,企业复工推迟,贷款投放相应推迟,预计部分贷款的投放会延后1到2个月。”某大行浙江地区二级分行负责人陈华(化名)对记者表示,截至目前,该行贷款投放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一季度信贷投放的总量预计仍能达到计划目标,企业复工后融资需求会增加,只是时间上有所推迟。

  也有“下手”快的银行开年信贷计划受疫情影响不大。山东地区某城商行行长刘东(化名)称,“短期看,疫情未对我行‘开门红’造成影响。主要因为年初我们下手较早,储蓄存款保持稳定增长,资产方面也提前加大了投放,在疫情发生前就基本完成了计划。”

  安信证券分析师张宇表示,调研显示,对公贷款(针对大中型企业)和按揭贷款的需求只是被暂时压制,可以延后发放,疫情影响的是信贷投放节奏,而不是规模。小微贷款(含个体经营性贷款)、零售消费贷款受疫情影响较大,可能会出现需求的阶段性消失。

  重点支持实体经济和普惠金融

  多位业内人士称,今年银行信贷仍将重点支持实体经济和普惠金融领域。在部分企业信贷需求推迟的同时,也会加大对防疫相关行业的支持。

  江苏地区某城商行负责人介绍,该行加大了对生产防护用品企业的支持力度。今年该行信贷支持重点仍是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后续对一些经审批开工的重大项目及公共卫生补短板的项目,也会加大信贷投入。

  刘东表示,今年该行信贷投放重点领域会根据各级政府要求及监管指引确定。总的方向仍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疫情过后,小微企业信贷需求会反弹,要发挥地方法人银行快速灵活的优势作用,积极对接,帮助其尽快恢复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在带来负面影响的同时,也促使相关行业转型升级,银行也将积极把握一些新的业务机会。

  陈华表示,今年以来,该行对防疫行业的贷款已增加1.7亿元,且大多为新客户。“这部分是计划外的企业需求,既是承担社会责任,也是新的业务增长点,后续还会继续增加。”

  广发银行授信管理部总经理王晓东表示,应积极把握新兴行业的业务机会。基建、地产、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历来是信贷投放的大户,也是此次疫情中受到影响较大的领域。但疫情中蓬勃发展的反而是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网络平台、视频游戏等信贷资金很少投入领域。

  资产质量迎考验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可能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银行资产质量面临客观考验。

  刘东认为,疫情会波及银行的资产质量,这可能会在后期逐步显现。“我们会按照监管要求适时调整资产质量分类,更重要的是积极用好央行降准、再贷款、政府贴息、风险分担等政策,加强银企对接,真心实意地帮助有困难但有潜力的企业脱困,才能从根本上稳定自身的资产质量。”

  张宇分析,部分中小客户资金周转困难、融资需求上升。各家银行已积极对接,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以时间换空间。同时,近期监管政策释放出对受疫情影响贷款放宽不良认定的信号,预计短期内银行不良率相对稳定,但资产质量先行指标如关注率、逾期率或有抬头。后续资产质量演化还取决于疫情进展和经济走势。

  国融证券分析师贾俊超认为,短期内,银行业资产质量面临较大压力。长期整体来看,行业资产质量状况仍然处于持续修复向好的周期中,存量包袱持续化解,银行资产质量和风险抵补能力仍较为稳定,信用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