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准入门槛抬高 基金销售行业马太效应凸显

证券时报

  近年来,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违法违规事件增多,基金公司也提高了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合作门槛,更加注重渠道合作机构的规范运营。在银行、基金公司以及“流量为王”的第三方基金销售行业内部的激烈竞争中,行业的马太效应也越来越明显。

  基金公司提高代销门槛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电商部门人士表示,目前他所在基金公司基本终止接入新的代销渠道。现有的合作第三方会新增一个补充协议,主要针对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不符合监管层要求的内控机制定期检查、对反洗钱配合程度不高、不配合监管检查、公司人员联系不到等情况,协议规定基金公司可以单方面决定终止合作。

  北京一家次新公募基金销售部门人士也透露,未来公司层面会考虑提高基金代销的准入门槛,进一步完善和严格执行对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背景调查流程,全面考察其资质和代销能力。在合作过程中,也会进一步关注代销机构的业务开展情况和企业发展状况,在基金代销合作机构选择上,依然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首要原则。

  北京一家公募电商部门负责人也向记者坦言:“公司在成立初期,为了打开合作渠道,对代销机构合作基本是‘来者不拒’,现在代销渠道出现各种‘花式’违规,公司也提高了合作门槛。”他说,一是对违法违规第三方平台采取“一票否决”,终止合作关系;二是会考虑第三方平台的基金规模保有量、用户数、用户活跃度等指标;三是大型公司都有合作的代销机构,公司会优先考虑;四是考虑业务的可持续往来、为基金持有人带来的增值服务等因素。

  马太效应凸显

  一边是中小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违规被罚,逐渐被边缘化,另一边是行业巨头经营“成绩单”力压传统银行渠道,不断刷出历史新高,基金第三方销售正面临“冰火两重天”的市场格局。

  从近期年报公布的数据看,第三方基金销售龙头业务增长迅猛。

  数据显示,天天基金去年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12.36亿元,同比增长15.98%。基金代销方面,实现基金销售额6589.1亿元,扣除“活期宝”之外的基金销量额达到3757.84亿元,这两项数据都力压传统银行渠道。同期,蚂蚁基金2019年营收逼近19亿,创成立以来新高;净利润接近4000万,同比猛增72.96%。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目前具备基金代销资格的独立销售机构为153家,但各家代销基金数量差别明显。其中,天天基金代销基金数量最多,达到5152只(A、C份额合并计算),占基金总数量的88.2%,此外,好买、蚂蚁、盈米基金等代销基金数量都超过4600只。

  与头部机构靓丽光鲜相比,代销基金数量低于3000只、占有率不足50%的中尾部代销机构多达135家,占比为88.24%;代销基金数量不足百只的“迷你”机构也多达47家,占比超过三成。

  “这不是一门好生意。”上述北京公募电商部负责人说,“从线上业务看,第三方需要借助客群广泛、流量较大的平台,或通过知名大V导流,而偏重线下业务的第三方,面临配置网点和客户经理等重资产的布局,叠加国内传统银行渠道的竞争,基金公司自营销售平台的抢食,大多数银行客户、互联网长尾客户都已被覆盖,这也导致绝大多数第三方缺乏竞争优势,逐渐被边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