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投顾科技能力升级:“帮你投”首推千人千面调仓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惠敏)7月2日,由蚂蚁集团和Vanguard联合推出的“帮你投”登上支付宝理财平台首页,并宣布服务升级,可实现千人千面调仓。据悉,近期“帮你投”用户就将陆续迎来首次调仓检测。

  虽然经历全球市场剧烈波动及5月的债市下跌,“帮你投”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截至6月底,3个月来七成用户获得正收益。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表示,在“帮你投”上线当日购买且持有至今的用户近100%都获得正收益。

  张宇指出,部分亏损的用户主要是存在追涨杀跌的投资行为,还有一些用户买入后7天内就赎回,导致基金公司收取惩罚性赎回费用。“在市场上涨时主动修改风险测试并加仓,增加成本的同时也增加了风险。市场下跌,又开始减仓甚至全部赎回。”

  当前,普通人的投资理财正在变得智能。目前,市场中多数FOF、基金组合只能针对所有客户同一时间进行调仓,而“帮你投”首推千人千面调仓,对每个持仓用户进行动态“体检”,根据检测结果来调仓,实现“私人订制”。“这是投研团队分析近13年的基金数据,结合收益率、波动率、交易成本等多方面模拟得出的调整。”张宇介绍。除组合检测外,“帮你投”用户的持仓波动超过一定范围也会触发调仓,以应对市场的剧烈变化。此外,这次升级还将丰富投资标的、新增主动权益类基金等。

  支付宝平台数据显示,“帮你投”超过一半的用户是90后,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超一半,近四成用户的职业为白领。同时,与以往普通基金用户相比,“帮你投”用户的交易频次下降超四成。此外,3个月中有超三成的用户选择追投,追投金额超总金额的50%。

  “作为投顾服务,要真正做到陪伴用户。”张宇表示,“帮你投”以两天的频率向用户推紧贴市场的投资笔记,每周还有日评、周报、直播等多种投教互动,跟进体验调研等,最终是希望用户对理财有正确的认知,不要短期追涨杀跌,而是结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跟生活目标,立足长线,在理财上做时间的朋友。

  目前,已有超6亿人上支付宝理财,使其成为大众理财首选平台。支付宝与超过300家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帮助人们从理财启蒙走向理财观的进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