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军工ETF量增价升 机构“买手”提前布局

王彭上海证券报·新闻·市场

  今年以来,券商、军工、芯片、5G、新能源等板块多只ETF的份额出现大幅增长,基金半年报中披露了这些ETF规模大增的“幕后推手”。数据显示,上半年规模增长较快的ETF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上出现了保险、券商、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身影。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和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今年以来份额分别增长112.77亿份、92.04亿份和88.25亿份。此外,国泰CES芯片ETF、国泰中证军工ETF、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的份额也均增长超过20亿份。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于去年年底的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最新份额为31.86亿份,相较于2.89亿份的首募规模,增长超过10倍。

  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前十大持有人均为机构投资者。其中,华西证券持有8955.8万份,持有比例为2.17%,为第一大持有人;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和华泰证券紧随其后,分别持有7951.8万份、6859.4万份。

  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最新披露的主要持有人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截至去年年底,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中有5位个人投资者。到了今年6月底,主要持有人中仅剩一位个人投资者,其余席位均被保险、券商、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占据。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则被中国人寿保险、华夏人寿保险、信泰人寿保险、西南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机构扎堆持有。

  下半年以来,券商、军工等ETF大幅上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富国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均涨逾20%,提早埋伏相关ETF的机构也赚得盆满钵满。“市场资金涌入券商板块,实际上基于其对后市的整体看好,对手握重金的机构投资者而言,买入券商板块ETF是配置券商股最直接的方式。”沪上一位基金经理称。

  军工板块同样备受机构青睐,7月1日至9月2日,军工板块的4只ETF——易方达中证军工ETF、广发中证军工ETF、国泰中证军工ETF和鹏华中证国防ETF均涨逾40%。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王乐乐表示,目前军工行情有点类似2012年到2013年的情况:从初期的跑赢大盘,到后来取得较高的超额收益。军工行情的启动,对应着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

  在王乐乐看来,创业板指走势可以反映市场风险偏好,军工板块跑赢大盘的时期,往往是创业板大涨的时期。当下创业板已经连续大涨、其反映市场风险偏好大幅提升,但军工板块相对收益仍旧落后,“所以我们认为军工行情可能才刚刚开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