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私募调仓换股 紧跟结构性机会

方丽证券时报网

  昨日A股市场出现震荡调整走势,三大股指全天震荡下行,金融、量子科技等板块涨幅居前,后续市场如何走牵动人心。证券时报记者从基金投资人士处了解到,不少人士认为四季度或将高位震荡,最好选择基本面景气度较高的细分领域布局。

  市场震荡调整

  谈及近期市场格局,不少投资人士认为后续市场大概率将继续震荡。

  招商量化表示,昨日统计局发布三季度GDP、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预期5.2%,前值3.2%。预计四季度GDP增速将继续回升,广义货币增速或变化不大。在该情形下,上证指数在四季度末的合理PE与三季度末的PE差异不大,因此,市场在四季度或维持震荡。

  “往后看,虽然我们认为信用的扩张速度可能触顶,但考虑到地产内生韧性以及经济弱复苏下政策大幅转向的可能性较小,信用扩张速度的回落也会相对温和。”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当前经济和政策构成的是“紧货币、宽信用、经济上”的组合,参考历史经验,这种宏观特征下股票资产的性价比往往好于债券。同时,月底即将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可能也会对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提供支撑。

  德邦基金表示,后期宏观组合判断为经济修复持续,货币边际有收紧,宽信用仍在,基本面定价权重加大。股票市场判断整体震荡上行,由于美国大选及海外疫情反复等因素干扰预计震荡将加剧。结构表现上会更均衡,不像上半年的极端分化行情。消费医药科技的长期发展潜力已成为市场共识,优秀企业标的是持续的配置核心;同时,顺周期类的优质标的更值得高度关注,经济修复将带来业绩的回升,有望迎来回归行情。

  公私募调仓换股

  不少公私募基金纷纷进行调仓换股应对,整体仓位仍位居高位。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10月12日至16日一周,偏股型公募基金整体小幅减仓2.39%,当前仓位65.44%。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1.89%,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2.46%,当前仓位分别为85.87%和62.72%。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高位水平。

  从行业来看,上周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食品饮料、家电和建材,配置仓位分别为5.34%、4.41%和3.89%;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钢铁、国防军工和综合,配置仓位分别为0.17%、0.35%和0.53%。配置上主要加仓了汽车、电力及公用事业和传媒,幅度分别为1.59%、1.54%和1.49%;基金主要减仓了食品饮料、医药和农林牧渔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4.62%、2.38%和1.28%。

  从私募排排网数据看,截至10月9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77.67%,较前一周上升了0.28个百分点,今年以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一直处于攀升的态势,这已经是该指数连续第30周超过70%。分规模来看,百亿私募仓位最高达79.92%,环比加仓了0.87个百分点,其中,60.30%的百亿私募仓位超过八成。

  看好景气度高行业龙头

  谈及后市,不少投资人士认为仍有结构性机遇。

  中欧基金表示,在诸多风险事件影响之下,四季度的年尾行情难现全市场普涨局面,但考虑到经济在四季度仍会继续复苏,年末的结构性行情仍值得期待。由于大量排队IPO对于市场资金面的压制,在货币政策持续向“常态”靠拢的背景下,情绪驱动的估值反弹难以持久且需予以规避。基本面景气度较高的细分领域龙头仍是更具性价比的配置方向,建议加大对消费、科技、医药和低估值板块的关注。考虑到四季度十四五产业规划的逐步出台、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和内需消费逐渐好转等因素,建议关注上述四个板块中基本面景气度较高的细分领域如乳制品、CXO、新能车、地产链消费和金融行业。

  “从目前已披露的三季报业绩预告来看,科技成长板块基本面相对较好,传统板块内部分化依然比较明显,整体增速环比持续好转。”诺安基金表示,整体而言,外围环境仍有风险,国内经济与政策整体向好。国庆期间海外风险资产上行,长假后北上资金两日大幅流入推高A股,市场整体情绪震荡回暖,依旧关注三季报中高盈利确定性及盈利环比改善明显的公司。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综合考虑经济复苏的趋势以及风险偏好的提升,A股可能延续结构性行情,建议沿可选消费、泛科技和周期成长这三条主线挖掘投资机会,包括但不限于白酒、白电、新能源、消费电子等。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A股方面,国内经济持续修复依然对风险资产有支撑,社融逐渐触顶但预计回落相对温和,短期赚钱效应已有扩散,但还未到低性价比区域,结构性行情继续。汽车与纺织服装继续看好,密切关注中游顺周期板块的日历效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