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记者观察:警惕ETF溢价率高企风险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19日,港股市场中的南向资金来势凶猛。一众港股和沪港深ETF上演暴涨行情。一时间ETF作为便利化的投资工具,成为投资者掘金港股的利器。

  不过,在一片涨声中,部分ETF的溢价率高企。Wind资讯数据显示,港股100ETF、上证港股通ETF、港股通50ETF、恒生ETF、恒生指数ETF1月19日的溢价率分别为12.23%、8.22%、8.18%、5.41%和4.92%。可以说,投资者的火热情绪,已经推高相关ETF溢价,导致ETF二级市场的价格偏离基金份额参考净值。

  高溢价之下,已有基金公司提示港股ETF场内交易价格的风险。1月19日,华安基金公告,近期,公司旗下华安港股100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出现大幅度溢价。1月18日,该ETF二级市场收盘价为1.243元,明显高于产品份额参考净值,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高溢价率的产品,可能会遭受重大损失。1月19日收盘,港股100ETF的收盘价为1.367元,ETF的高溢价不仅未能“刹住车”,反而是愈演愈烈。

  对于港股ETF溢价形成的原因,开放式基金的特点以及互联互通机制下的特定安排等都是重要影响因素。一般来讲,作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除可在二级市场交易外,投资人还可以通过销售机构申购、赎回基金。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除了有份额参考净值变化的风险外,还会受到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其他风险影响,在溢价水平下买入,可能使投资者面临损失。另外,在互联互通机制下,受到跨境ETF模式下结算机制的不同,港股ETF在申赎的时效性上有区别,导致本来可以平抑溢价的资金套利行为的效率和确定性较低,套利资金难以在短时间内抚平一二级市场的差价。

  正因如此,在港股投资热火朝天、港股ETF掘金有道的背景下,投资者还应该注意ETF在二级市场高溢价的风险。切勿不顾产品净值的真实表现,盲目把ETF在二级市场上当作炒作的对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